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茶一味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茶一味

陕西法门寺[唐代]宫廷茶具综述  

发布时间:2018-03-01 17:09:3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一、前 言
  
  陕西扶凤县北法门寺是著名古刹,皇家寺院,创建于[东汉],昌盛于[唐代]。寺内有一座珍藏释迎牟尼真身玉骨舍利的十三层八角砖培。

  1987年2月,在重建塌毁的“真身宝塔”时,发现塔基下有座用坚石修建的秘密地宫,内有金银器、陶瓷器、琉璃器、石雕、丝绸、服饰古文物600余件,并有物账石碑。是晚唐咸通十五年(874),由懿宗、僖宗封藏于法门寺以供幸佛骨的稀世之宝,距今1,114年重展雄姿,被誉为继我国西安发现秦代兵马俑之后的“世界第九奇迹”。

  这批古文物分藏在地宫前、中,后三室,一套金银茶具摆放在官室,可见大唐帝王崇尚品茗和对茶文化的珍视及对供佛的虔诚。系列茶具,金碧辉煌,蔚为壮观,展现了唐代灿烂的茶文化史实,引起了考占、史学、茶学界的浓厚兴趣,纷纷前往考察与研究。

二、僖宗封藏古茶具的时代背景与目的
   [唐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经济、文化、宗教繁荣昌盛的时代,尤其是中唐以前,疆域辽阔,民族和睦,天下安宁,民富国强。是亚洲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安史之乱”却是唐代由盛到衰的转折点。晚唐朝廷昏聩,宦官专权,藩镇割据,战火连年,灾荒频擎,生灵涂炭,由衰弱走向上崩瓦解。

  [唐代]道、佛两教盛行。道教是中国传统宗教,有着长期的发展历史。[唐代]假托创教者老于姓李,巧与皇室同姓,故尊为国教。高宗尊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天宝七年(748),玄宗册封[汉代]道教创始人张道陵为“太师”。中和四年(884)赐张道陵为“三天扶教大法师”。因连连赐封,使道教得到空前发展,佛教自[汉代]传入中国后,融合了儒教思想,群众基础广泛,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影响很大。武则天尤重佛教。会昌年间(841~846),武宗为了打击佛教寺院经济和僧侣势力膨胀,反佛灭寺。越二年,宣宗继位,又下令扶植,懿宗、僖宗时佛教反占了优势,也得到了蓬勃发展。

  但是应该看到,由宪宗到僖宗五、六十年期间,是唐王朝由衰落趋于瓦解的历史时期。这个时期,宦官擅权与藩镇割据相始终,中央与地方官员骄奢淫逸,懿宗、僖宗更是贪婪奢靡的典型,因而皇权削弱,皇帝的废立和生死都被宦官集团所操纵。穆宗、敬宗、文宗、武宗、宣宗、懿宗、僖宗七代皇帝都由宦官所立。

  宗教是皇权的保护神,皇权又是宗教的庇护伞,两者相依为命。懿字、僖宗把皇权寄托在宗教身上,企图利用宗教的力量来维护皇权的稳定和巩固,所以系列茶具的设计与纹饰极力宣染富有浓厚的宗教色彩,且秘藏于地宫供佛.祈求佛祖降福,以保安宁,这就是封藏系列金银茶具的目的与愿望。

三、出土金银茶具,标志着[唐代]茶文化博大精深
   唐僖宗封藏在法门寺金银茶具是皇家等级,质地精良,造型优异,工艺先进,系列完整,是珍贵的历史文物。

  以前研究[唐代]茶文化多以陆羽经典著作《茶经》为标界,现在有了这批茶具的出土,就扩大了我们的视野,从而进一步认识到[唐代]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有的学者认为,从金银茶具的考证探索,[唐代]存在着两种茶文化现象:一种是以文人、僧侣为主体的民间茶文化,一种是以皇室为主体的宫廷茶文化。这两种茶文化精神内涵也有区别:前者崇尚自然、俭朴,而后者崇尚奢华、繁缛。但两种茶文化共同体现了“和”、“敬”精神,这无疑是正确的。从唐诗中也能够体察到唐代存在着宫廷茶文化。

  但琉璃茶具始于[唐代],这是一个新发现。金银编织工艺以前认为到[明代]才达到娴熟的阶段,出土精美的主银丝编织茶具把这一工艺的成熟期提前了八、九百年,这又是一个新发现。茶与佛教结缘,也表现非常突出。晚唐出现“点茶”雏型。如此种种,都标志着唐代茶文化源头和博大精深。

四、几个具体问题的探讨
   (一)秘色瓷碗《茶经》不载,是否专用茶具?有的专家认为尚待考证。但陆羽《茶经》四之器指出:“碗,越州上……越州瓷、岳瓷皆青,育则益茶。”秘色瓷碗是[唐代]著名越窑烧制供奉宫廷的贡品,臣庶不能用,故日“秘色”。“秘色”,亦即青色,“青则益茶”。据《辞源》载,“秘”为“”的异体字。“秘“字可作“神”解。秘色,即瓷器上的青色釉彩。秘色瓷专供朝廷。…[唐代]已有秘色瓷。据此抄录两首晚唐诗供探讨:

  《秘色越器》 陆龟蒙

  九秋风露越窖开,
  夺得千峰翠色来;
  好向中宵盛沆瀣,
  共嵇中散斗遗杯。

《甫里集》卷12

  《贡余秘色茶盏》徐夤

  捩翠融青瑞色新,
  陶成先得贡吾君。
  功剜明月染春水,
  轻旋薄水盛绿云。
  古镜破苔当席上,
  嫩荷涵露别江偾。
  中山竹叶醅初发,
  多病那堪中十分。

《全唐诗》卷710

  除《辞源》所载外,这两首诗把秘色瓷的产地、时间、质量、用途描述得维妙维肖、淋漓尽致,谅可解除我们的疑团。

  (二)一些学者对晚唐出土的金银系列茶具叹为观止,同时对《茶经》的完善性提出了怀疑。笔者认为没有必要。因为《茶经》是建中元年(公元780)定稿付梓的,属中唐时期。而金银茶具是懿宗、信宗在公元874年前几年制成的,属[晚唐]时期。时间相距90多年,此其一。陆羽提出的茶具是就地取材,多以铜、铁、竹、木制成,体现了他倡导的“精行俭德”茶道精神,此其二。[唐代]初期,唐太宗汲取隋朝灭亡的教训,确定“去奢省费,轻徭薄赋,选用廉吏,使民衣食有余”的建国方针,从而为太平盛世奠定了基础。玄宗登基前期,勤于朝政,励情图治,改革时弊,广开言路,提倡节俭,诏令:“乘舆服饰,金银器玩,宜令有司销毁,以供军国之用。其珠玉锦绣焚于殿前。”(《资治通鉴》卷210)并停减光禄寺、鸿胪寺、司农寺等年杂物四百余万。(《唐六典》卷19)因而才开创了[唐代]的全盛时期,也是中国封建社会重大发展时期。所以在中唐以前,不可能不惜耗费大量民力物力财力来铸造金银豪华茶具。此其三。笔者认为金银茶具的出现是社会发展和当时社会政治、社会风气的产物。因此《茶经》仍不愧为传世不朽的经典著作,决不因金银茶具的出现而逊色。

  (三)金银茶具选料名贵,匠心独具,造价高昂,象征着[唐代]文化的辉煌成就。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晚[唐代]廷奢靡虚华。勤俭兴,奢侈败。懿宗是个不思进取,迷信佛教,“好音乐宴游”之徒;僖宗是个昏庸无能之辈。他们“动辄千金费,日使万姓贫”,集豪华奢侈之大成。咸通十四年(873)迎佛骨“自京城至寺三百里间道路车马,昼夜不绝”。“宰相以下,竟施金帛,不可胜纪”(《资治通鉴》卷252)而百姓饥寒交迫,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故揭竿而起,终于导致煌煌大唐的复灭。

  (四)金银茶具反映了[唐代]茶文化的阶段性。唐诗是一部史诗。我查阅了浩瀚的《全唐诗》,发现初唐诗歌中,描述酒宴的俯拾即是,而没有发现茶事诗,说明初唐饮茶尚处在山林寺院阶段。到盛唐时期,发现盂浩然、王昌龄、李白、崔国辅、储光义、颜真卿、刘长卿、钱起、杜甫、皇甫曾、皇甫冉、李华等人写的茶事诗。到中唐则与日骤增,不胜枚举。凡茶的产地、采制、煮饮技艺、功效、茶集、茶会、茶宴、茶德、贡茶、名茶、名水、品茗环境与情趣等等,无不涉猎。但都属于清饮。到晚唐茶事诗的内容发生了质的变化和突破,多描述山野、泉旁、楼台亭阁、管弦伴饮。如崔迁在一首茶事爱情诗中有“明眸渐开横秋水,手拨丝篁醉心起。台前隙坐推金筝,不语思量梦中事”句。徐铉在《和门下殷侍郎新茶二十韵》一诗中有“亭台虚静处,风月艳阳天。自可临泉石,何妨杂管弦”句等等。佐证由盛唐、中唐的清饮阶段发展到晚唐古乐伴饮阶段,茶具也由朴质发展到豪华,把品茗技艺推向高层次、高格调、高情趣的境界,因此我的结论是:唐代茶饮是从山林寺院、皇宫富邸逐渐普及到民间成为“比屋之饮”的,其发展是有明显阶段性的。


  

上一条新闻:紫砂壶选用及收藏  下一条新闻:紫砂壶具与泡茶的关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