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茶一味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茶一味

“工夫茶”的魅力 (下) 

发布时间:2018-03-01 17:09:3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在“工夫茶”的故乡,男女老幼,咸皆酷饮 “工夫茶”,以茶会友,以友会茶的佳话不胜枚举。一人独斟,举家品茗,也蔚为雅趣。当你进村挨户串门之时,可以听到一片热情好客的“食!” “食!”的劝茶声。在这一片劝茶声中,要提防茶 醉。茶醉时头晕呕吐,有时会使人瘫软在地。现代人讲究科学,据说茶太浓易伤及胃,水太热易伤食道,再就是耗时严重。有人提出这样问题,为什么不少有才华的人,长住当地成就平平,一俟他们离潮旅居外地,才能结出丰收之果。也许是‘工夫 茶”把他们的精力和时间泡掉吧!? 我个人的经历,也许可以作出另一个答问吧:在我孩提时,由于和一富家子弟同窗,故常跑 到他家玩耍。他家的“工夫茶”是相当考究的,我偶尔也跟着喝一盅,更多是站在一旁观看。久之,小心灵里倒也装满有关“工夫茶”方面的不少知识。成人之后,在民间“闲居”和自己家里也经常 尝到“工夫茶”,正是这些“喝茶”场合给我提供了大量人生苦乐的素材,悲欢离合的放事,喜怒哀乐的情感,酸甜苦辣的滋味,东西南北的风向,春夏秋冬的气候……无不丰富了我少年人生。建国初期我参军了,和“工夫茶”的缘分暂告中断。70年代初叶,我因遭受政治迫害而回乡务农。在那漫长日子里,重与村中父老共举茶盘,又和中断了二十年的茶缘复结。到了1976年我彻底平反冤案重回部队工作之后,斯时也,我已嗜茶成癖了。从此,我虽然一直旅居广州、远离故土,然而,和“工夫茶”的情结越绾越紧,欲离弥近,更至如影随形了。我珍藏着各种“工夫茶”茶具,搜集各种资料,广尝各种茶叶。在家里,时而一人独饮,时而夫妇对饮,时而和朋友群饮,好不快哉!!!诚然,这些年来,“工夫茶”是会耗去一些时光的,但我感到得所失犹多,最可宝贵的收获就是它给我带来 无穷的魅力:通血醒神,排遣紧张,吸取养份,促进健康,猎取知识,传递信息,沟通友情,驱赶烦忧,诱发灵感,助我诗兴……李白诚有斗酒诗百篇,我岂无滴茶歌十行耶?!

  我家的茶客多数是一帮经销人员,他们成年走南闯北,八千里路云和月,壮志饥餐冷馒头,每当他们出发和返回路经广州之时,喜欢到我家叙茶。我一边和他们叙茶,一边听着他们讲述家乡和全国各地新的发生的种种珍闻奇事。说真的,一次叙茶竟胜似一次采访,听着听着,或助我灵感,或拓我眼界,或增我见识,或引我神思,或助我皱眉,或叫我捧腹,或催我落泪,或断我柔肠,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得益。从这点而言,饮“工夫茶”确系一种绝妙的社交活动。每次叙茶,虽然要耗去我一二小时时间,却换来书报上找不到的东西,岂不是得足偿失吗?

  十年浩劫”那当儿,魔火也曾殃及“工夫 茶”,造反派曾扣帽子口:这是封建士大夫的产 物,把茶具一扫而光,实乃无知加无稽也。殊不知 “工夫茶”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人人喜爱,老少咸宜,处处普及,源远流长,根深叶茂,一似春风野草,那能绝灭?火劫之后,“工夫茶” 不是更加引人喜爱吗?

  随着科学的发展,茶之利于人更为人所共知, 加上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将会以更好的形式珠联璧合,一些民俗风尚也定然会向更高级的情趣方面发展,可以预料,“工夫茶”这朵奇葩不但不易枯萎,且会更广泛更深远地流传下去,这是因为,它有着一种微妙的魅力,在紧紧地攫住人们的心。

(作者:郭光豹)


  

上一条新闻:白茶为什么叫白茶? 下一条新闻:“工夫茶”的魅力 (上)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