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茶一味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茶一味

瓷器茶具 

发布时间:2018-03-01 17:09:3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瓷器茶具的品很多,其中主要的有: 青瓷茶具、白瓷茶具、黑瓷茶具和彩瓷具。些茶具在中茶文化展史上,都曾有煌的一。

  ⑴青瓷茶具以浙江生的量最好。早在年,已始生色正、透明光的青瓷。代浙江的越、婺、已具相模。宋代,作五大名之一的浙江泉哥生的青瓷茶具,已到鼎盛期,各地。明代,青瓷茶具更以其地,造型端,釉色青,雅而蜚中外。16世末,泉青瓷出口法,整法西,人用靡洲的名《牧羊女》中的女主角雪拉同的美青袍之相比,泉青瓷“雪拉同”,稀世珍品。代,浙江泉青瓷茶具又有新的展,不有新品世。茶具除具有瓷器茶具的多外,因色青翠,用泡茶,更有益色之美。不,用它泡茶、白茶、茶、黑茶,易使茶失去本面目,似有不足之。

  ⑵ 白瓷茶具 具有坯密透明,上釉、成陶火度高,吸水性,音清而等特。因色白,能反映出茶色,、保性能中,加之色彩,造型各,堪茶器皿中之珍品。早在唐,河北邢生的白瓷器具已“天下通用之。”唐朝白居易作盛四川大邑生的白瓷茶碗。元代,江西景德白瓷茶具已外。如今,白瓷茶具更是面目一新。白釉茶具,合泡各茶。加之白瓷茶具造型精巧,典雅,其外壁多有山川河流,四季花草,禽走,人物故事,或以名人法,又具欣值,所以,使用最普遍。

⑶黑瓷茶具  

  黑瓷茶具,始于晚唐,鼎盛于宋,延於元,衰微於明、清,是因自宋代始,茶方法已由唐煎茶法逐改茶法,而宋代流行的茶,又黑瓷茶具的崛起造了件。
  
  宋人衡量茶的效果,一看茶花色和均度,以“白”先;二看花茶相接水痕的有和出的早,以“水痕”上。任三司使事中的蔡襄,在他的《茶》中就得很明白: “其面色白,著水痕佳;建安,以水痕先者,耐久者。” 而黑瓷茶具, 正如宋代祝穆在《方》中的“茶色白,入黑,其痕易”。所以,宋代的黑瓷茶,成了瓷器茶具中的最大品。福建建、江西吉州、山西榆次等,都大量生黑瓷茶具,成黑瓷茶具的主要地。黑瓷茶具的中,建生的“建”最人道。蔡襄《茶》中: “建安所造者……最要用。出他者,或薄或色紫,皆不及也。”建配方特,在制程中使釉面呈兔毫、斑、日曜斑,一旦茶入,能放射出五彩呈的光,增加了茶的情趣。明代始,由於“烹”之法宋代不同,黑瓷建“似不宜用”,作“以一”而已。

⑷ 彩瓷茶具
  
  彩色茶具的品花色很多,其中尤以青花瓷茶具最引人注目。青花瓷茶具,其是指以氧化呈色,在瓷胎上直接描案,再上一透明釉,後在 00℃左右高原制而成的器具。 然而, “青花”色中“青”的理解,古今亦有所不同。古人黑、、青、等色“青”,故“青花”的含比今人要。它的特是: 花白相映成趣,有心目之感;色彩淡雅幽菁可人,有而不
之力。加之彩料之上釉,得滋明亮,更平添了青花茶具的魅力。
  
  直到元代中後期,青花瓷茶具才始成批生,特是景德,成了我青花瓷茶具的主要生地。由於青花瓷茶具工水平高,特是中技法用在瓷器上,因此也可以是元代的一大成就。元代以後除景德生青花茶具外,南的玉溪、建水,浙江的江山等地也有少量青花瓷茶具生,但是釉色、胎,是、技,都不能同期景德生的青花瓷茶具相比。明代,景德生的青花瓷茶具,如茶、茶盅、茶,花色品越越多,量愈愈精,是器形、造型、等都冠全,成其它生青花茶具模仿的象,清代,特是康熙、雍正、乾隆期,青花瓷茶具在古陶瓷展史上,又入了一史高峰,它超越前朝,影後代。康熙年制的青花瓷器具,更是史“清代之最”。
  
  明、清期,由於制瓷技提高,社展,外出口大,以及茶方法改,都促使青花茶具得了迅猛的展,除景德生青花茶具外,有影的有江西的吉安、平,的潮州、揭、博,南的玉溪,四川的理,福建的德化、安溪等地。此外,全有多地方生“土青花”茶具,在一定域,供民茶使用。


 


  

上一条新闻:鉴别绿茶品质的方法  下一条新闻:白茶为什么叫白茶?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