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茶一味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茶一味

非茶之茶红雪茶 

发布时间:2018-03-01 17:09:3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朋友从云南丽江归来,送我五龙山的奇珍―――红雪茶。这种地衣类的非茶之茶,外观如丝瓜络,细枝互缠,灰中带有铁锈色,泡出的茶是褐红色的,啜一口,味略苦而旋即回甘,能生津止渴,清热消炎,滋阴润肺,还能降脂减肥。这以前,有位茶友送我盒装的雪茶,它不带铁锈色,可称之为白雪茶,能和茶叶同沏。

  我嗜茶,爱屋及乌,也热衷于喝非茶之茶。在七十年代,我去洞庭西山亲戚家,发现他们在劳作时随手采来夏枯草,扎成束,在篱上晒着。我回京时,他们取下送我,说是可以泡茶,为清凉饮料。据我所知,它还可清肝火、降血压,散结消瘰。此茶沏后呈琥珀色,醇厚无异味,略似雪茶。九十年代,又去西山,亲戚取出枇杷花,说是可泡茶,我感到新奇。我想枇杷叶能止咳化痰,大概花也有这种作用吧。

  我家院内植枸杞,每年春天新叶萌出,枸杞头是绝好野蔬。菜场偶尔有售,我见了也总想买来油盐炒之。有一回买来的枸杞头已老,不宜作菜,便晒干炒过作茶,可止渴,消烦热,又可祛风明目。

  在报上看过一则消息,1773年,美国波士顿曾发生“倾茶事件”,当时不少美国人,尤有其是妇女,为支持反对茶税行动拒绝喝茶,改喝车前草、菊花与覆盆子茶。看了这则消息,我从中受到启发,便去采摘车前草,把它晒干,切细,当茶喝。它略有苦味,但夏天吃点苦可清热明目。

  另一种供夏日解暑的是金银花茶。我院中那两棵金银花枝叶茂盛,爬满墙头,五月份开出金银二色的花(初开白色,几天后转黄),气味芬芳。我总是在它含苞时摘下,阴干(若用阳光晒干,缺少香味)。夏日饮用,气芬味甘,不生热疖与痱子。我试过,金银花的细枝与叶晒干剪碎后也可泡茶,只是药效差一些。

  去安吉旅游,见到茶叶店有野山清爽茶,系用一种野生灌木之嫩芽制成,可滋阴降火,明目润喉,我当然不会错过。此外,我还喝过虫茶、藿香茶、苦丁茶、莲心茶以及粤人用金印藤、岗梅根等配制的王老吉茶等。我知道六月雪的叶也是一种非茶之茶,浙北乡间至今仍在饮用,以后我若能采到,一定要带回来喝个痛快!

  制作与饮用非茶之茶,既有利于我的健康,增加我的生活乐趣,又使我获得不少药草方面的知识。 


  

上一条新闻:茶 具 演 变 下一条新闻:西湖龙井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