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茶一味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茶一味

焙茶 

发布时间:2018-03-01 17:09:3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焙茶即用温火烘茶,古代制茶技术。焙茶是为了再次清除茶叶中的水分,以便更好地保藏贮存。这是古人采用寓贮于焙、既贮又培的科学制茶方法。
  陆羽在《茶经》中曾谈到唐代烘焙茶叶的工具叫"育 ","以木制之,以竹编之,以纸糊之 " 。中间还有一层隔板,上面有盖,一侧开门。
  焙茶时,将 " 育 " 放于 " 床 " (即木板架)上,将茶放在中间的隔板上,下面一层即放贮火器 " 贮糠煨火,烘烤潮气 " ,遇黄梅季节甚而 " 焚之以火 " 。焙茶必用文火煨,使茶饼常温,这样水分逐渐蒸发而茶叶的色、香、味俱在。焙茶既是烘焙茶叶,又是贮藏茶叶的方法。
  宋代焙茶的工具称 " 茶焙 " 。茶焙用竹编制成,外面裹以竹叶,其形状和唐时的 " 育 " 大致相同。中间也有隔板,上面放茶叶,下面放容火器。人们将茶饼用竹叶或嫩香蒲叶封裹好后,放茶焙中的隔板上,每于 " 二三日一次,用火常如人体温 " 。
  焙茶时的火源要离开隔板一尺许以保持 " 温温然,所以养色香味也 " 。
  宋代焙茶时还要用焙篓和火炉。 "先将煮燃的炭放于火炉中,再以未煮燃的炭围在已燃炭的四周,上用轻灰稍加覆盖。把空焙篓先放炉上烘烤,"以驱散茶焙中的潮气,再将茶置于焙中"。茶焙中的温度也要有一定的控制,"以探手炉中,火气虽热,而不至于烫人手者为佳"。焙好的茶饼则存于"漆器中缄藏之",如此焙贮,以保持茶色常新。
  明代的散条形茶,放于茶焙中培时,则先用大盆贮火,再在旧火灰里埋进未煮燃过的炭,再用已燃过的炭块盖子上面后,将火盆放于茶焙下烘茶。

  

上一条新闻:茶道礼法 下一条新闻:茶 具 演 变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