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茶一味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茶一味

茶叶命名之法 茶叶的品饮 

发布时间:2018-03-01 17:09:3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茶叶的名字很多,排它个上千种不成问题的,真正可以说得上是眼花缭乱。但是经一些学者分析 ,予以归类划分,却发现一些道道,颇有传神绘景之味,能够更好的理解茶叶、记忆茶名。大致茶叶的命名的分以下七类:
1 、以茶叶的形状命名。六安瓜片、君山银针、洞庭碧螺春、
珍眉、等等。
2 、以茶树品种命名。如白毫等。
3 、以茶叶的产地命名。普洱茶、祁红茶等。
4 、以茶叶的采制时间命名。社前茶、明前茶、雨前茶等。
5 、以动植物的名称命名。龙井、水仙、佛手等。
6 、以制茶工艺命名。炒青、烘青等。
7 、以茶叶色泽命名。红茶、绿茶等。

有些茶名的由来还有着好听的故事或传说,例如: " 碧螺春 " 茶的由来:
  久负盛名的碧螺春茶,产于太湖东碧螺峰东西二山。有关碧螺春的由来,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清康熙年间,当地人在洞庭湖东碧螺峰石壁上发现了一种野茶,便采下带回作饮料。有一年,因产量特多,竹筐装不下,大家把多余的放在杯里,不料茶叶沾了热气,透出阵阵异香,采茶姑娘都嚷着: " 吓煞人香 " !这 " 吓煞人香! " 是苏州方言,意思是香气异常浓郁,于是众人争传, " 吓煞人香 " 便成了茶名。清康熙三十八年玄烨南巡到太湖,康熙认为 " 吓煞人香 " 这名字不雅,便赐名为 " 碧螺春 " ,从此沿用至今。
  碧螺春茶采摘时间较早,一般在谷雨前后采摘。炒制时要做到 " 干而不焦,脆而不碎,青而不腥,细而不断 " 。因此外形蜷曲如螺,白毫毕露,细嫩紧结,叶底雀舌,水色浅,味醇而淡,香气清高持久,回味隽永。
  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 " 铁观音 " 产于福建省安溪县,国内外享有殊誉。关于茶名 " 铁观音 " 的由来民间的两种传说:
  一说:清代乾隆皇帝一生饮茶成癖,尝遍名山名茶,一次微服游历江南,进入福建,品尝了一种茶,其味甘醇爽滑,有一种特殊的天然花香气,色泽祸渌,如铁压手,饮后赞誉此茶香美赛观音。以后方知此人乃当今皇帝,于是遂命名 " 铁观音 " ,名声大振。
二说:清乾隆年间,安溪松村村民魏饮笃信神佛,每天清晨必以清茶一杯敬献于观音菩萨像前,一天,魏饮进山,发现乱石隙中有一棵茶树,在朝阳下叶片闪闪发光,魏好奇而移植屋旁,精心栽培,春来枝茂叶繁,遂采撷嫩芽制茶,发现茶叶较其他茶叶为重,且暗渌似铁,人们便顺口称它为: " 重如铁 " 。重如铁茶香气浓郁特异。由于这种茶常被魏饮作供佛之用,故改称为 " 铁观音 " 。


  

上一条新闻:茶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下一条新闻:茶叶的品饮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