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茶一味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茶一味

茶艺:美的赏析 

发布时间:2018-03-01 17:09:3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茶艺的六要素是人、茶、水、器、境、艺。

  人之美,人是万物之灵,是社会的核心,人是茶艺最根本的要素,同时也是最美的要素。人的美有两个含义,一是作为自然人所表现的外在形体美;另一方面是作为社会人所表现出的内在的心灵美。总之人的美大致分形体美、服饰美、发型美,仪态美、神韵美、语言美、心灵美等几个方面。

  茶之美,是指不但要有个好的名称,还要求茶的色、香、味、形具佳。

  水之美,早在唐代,陆羽在《茶经》中对宜茶用水就做了明确的规定。他说:“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张大复在《梅花草堂笔谈》中提出:“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试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以上论述均说明了在我国茶艺中精茶必须配美水,才能给人至高的享受。

  器之美,受“美食不如美器”思想的影响,我国自古以来无论是饮还是食,都极看重器之美。早在唐代,陆羽在《茶经》中就设计出了24种完整配套的茶具,近代,茶有上千种,而茶具更是琳琅满目,我们按质地来分类,茶具可分为陶土茶具,瓷器茶具、玻璃茶具、金属茶具、漆器茶具、竹木茶具、其他茶具等七大类。

  境之美,中国茶艺要求在品茶时做到环境、艺境、人境、心境四境俱美。环境美就是要求窗明几净,装修简素,格调高雅,气氛温馨,使人有亲切舒适感。茶道六艺,即琴、棋、书、画、诗和金石古玩的收藏与鉴赏。所谓人境,即品茗时人数的多少以及品茗的人格所构成的人文环境。品茗是心的歇息、心的放牧、心的澡雪,品茶时好的心境靠茶人对人生的彻悟。

  艺之美,主要包括茶艺程序编排的内涵美和茶艺表演的动作美、神韵美、服装道具美等方面;

  总之,要达到茶艺美,就必须人茶水顺境艺六要素俱美,六美荟萃,相得益彰,才能使茶艺达到尽善尽美的完美境界。


  

上一条新闻:茶具小考――纷繁绮丽的古茶具 下一条新闻:茶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