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茶一味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茶一味

普洱虽好失真诚 

发布时间:2018-03-01 17:09:3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我不喜欢喝普洱茶。在如今全民叫好普洱茶的声势里,此话有点儿煞风景。

  喝茶和做人写字作文一样,最高境界就是真诚、自然与随意,最忌攀高档、充斯文,煞有介事,弄得像真的一样。茶就是茶,茶与茶之间无所谓高不高档。爱喝什么茶,想怎么喝茶,全凭个人喜好。可现在都兴炒作,黄毛丫头可炒成超女,街头小子可炒成好男,殃及于住,就有目前的高价楼市,殃及于喝,就现在的极品普洱茶了。

  原先的普洱是最随便不过的茶饼茶砖,因为要流通,因为那条崎岖潮湿的茶马古道,因为漫长的岁月,因为发酵或者说霉变,使茶饼茶砖改变了脾性与火气,经水泡冲,氤氲出特异的味道与气息。普洱茶汤色澄黄,茶味绵和,且耐泡。因它有消积食去油腻,早先广东人喝早茶大都中意此君,但喜欢与菊花茶兑在一起泡,取名叫普菊。你到港澳一些茶楼饮茶时,对跑堂说声“普菊”,他们便把你当作老茶客,客气得不得了。后来,坊间传说普洱与菊花放在一起喝不太好,大家就不这样喝了。

  爆炒普洱茶的始作俑者是台湾人。上世纪90年代,我在澳门一家超市货架底层发现了一堆霉烘烘的茶饼,撸去纸包上的白毛,看出1956年字样,再看标签,只卖30元港币。我一数,共有9块,便全部买下。之前,从报章上获知在台湾,这年份的普洱茶已被炒至4000元新台币了。回家,我也按捺不住,冲泡了一壶,应该说色香味都不错,只是觉得此茶无骨,再有,那一股淡淡的霉味。

  如今喝普洱好像是一种身份。这就想起了鄙人以前在《诗刊》上发的那首《道茶》了,记得最后一段是这样写的:尤其是现在所谓的香茗/身价暴涨,几近黄金的价格/片芽寸金,得很小心地让它稀释/使它如金子般地流出来/一直泡到它青春殆尽/面目浮肿地溺毙于壶底/这就难为了眼睛和胃……/其实这已不是喝茶了/违反了品茶原来的意义/所以,我仍以自己的喜好喝茶/绝不能让茶来调弄自己/碌碌人生,匆匆行脚。


  

上一条新闻:武当名山出名茶 下一条新闻:太行山茶之旅:喝咱河北自个儿的茶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