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敦煌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版

(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序

发布时间:2017-05-31 14:40:2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師壇經*

    性體虛空,本無名相。佛祖出興,示以正法者,良由眾生妄失真本也。故初有六佛,而釋迦紹出焉。釋迦七七年導化,復憫後五百歲闘諍堅固,遂以正法付迦葉,受(授)金襕信衣,俾妙明之種性不滅也。衣衣相受(授),法法相承,列位西乾二十有八。東土正法,自達磨始興。二祖出於北齊,三四興於唐代。曹溪六祖得衣法於黃梅五祖。是時刺史韶牧等,請六祖於大梵戒壇,受(授)無相戒,說摩訶頓法。門人錄其語要,命曰《壇經》。夫吾祖傳衣,三更受法,命若懸絲,而說是經,則普告僧俗,令言下各悟本心,現成佛道者,何耶?蓋此非吾祖一時之直指,實欲傳乎後闘諍之歲也,今則門風百種,解會千般,努眼撐眉,尋言舉古,忘情絕念,自縛無繩,底毀明師,紛紜矛盾,豈知有《壇經》之可龜鑑者哉!謹再刊傳,庶幾學者悟其本焉。

    政和六年丙申元旦,福唐將軍山隆度庵比丘存中序並書。

    *日本鈴木大拙校。原本在日本石川縣大乘寺發現,是宋政和六年(一一一六)刊本的手抄本,後題“道元書”。此為惠昕本系統的《壇經》之一。這裡所錄,對鈴木校本的標點、幾個通用字作了改動,文中的(),是鈴木加上的校注。編者對個別字用[]標上應校正的字,以供參考。

上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一)下一条新闻:新版·敦煌新本六祖坛经·正文(十六)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