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敦煌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版

(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一)

发布时间:2017-05-31 14:40:2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卷上

    一、韶州刺史韋璩等眾請說法

    二、大師自說悟法傳衣

    三、為時眾說定慧

    四、教授坐禪

    五、說傳香懺悔發願

    六、說一體三身佛相

    一、眾請說法

    [一]大師從南海上至曹溪。韶州刺吏韋璩等,請於大梵寺開法結緣,受(授)無相戒,說摩訶般若波羅蜜法。大師是日於法座上,說摩訶頓法,直下見性,了然大悟。普告僧俗,令言下各悟本心,現成佛道。座下僧尼道俗一千餘人,刺史官僚儒宗學士六十餘人,同請大師說是法門。刺史韋璩,令門人法海抄錄流行,傳示後代,若承此宗旨,學道之者,遞相傳受(授),有所依憑耳。

    二、悟法傳衣

    [二]爾時大師既昇座已,而示眾言:善知識,總淨心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大師良久不語,自淨其心。忽然告言:善知識,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大師言:善知識,且聽某甲行由,得法事意。某甲嚴父,本貫範陽,左降嶺南新州百姓。此身不幸,父少早亡,老母孤遺,移來南海,艱辛貧乏,於市賣柴。時有一客買柴,便令送至官店,客收柴去,某甲得錢。卻出門外,見有一客讀《金剛經》,某甲一聞,心便開悟。遂問客言:“從何所來,持此經典?”客云:“我從蘄州黃梅縣東憑(馮)茂山,禮拜五祖和尚,見在彼山,門人一千餘眾。我到彼山,聽和尚說法,常勸道俗,但持《金剛經》,即得見性,直了成佛。”某甲聞說,宿昔有緣,乃蒙一客取銀十兩與某甲,將充老母衣糧,令某甲合往黃梅禮拜。某甲安置老母訖,便即辭親,不經三十餘日便到黃梅,禮拜五祖。

    [三]問曰:“汝何方人,來此山中禮拜?今向吾邊,欲求何物?”某甲對云:“弟子是嶺南人,新州百姓,遠來禮師,唯求作佛,不求餘物。”五祖責言:“汝是嶺南人,以是獵(獦)獠,若為堪作佛?”某甲言:“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獵(獦)獠身與和尚身不同,佛性有何差別?”大師更欲共某甲久語,且見徒眾在身邊,乃令某甲隨眾作務。某甲啟和尚言:“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離自性,即是福田,未審和尚教作何務?”五祖言:“這獵(獦)獠根性大利。汝更勿言,且去後院。”有一行者,差某甲踏碓,八箇餘月。五祖一日忽見某言言:“吾思汝之明見,恐有惡人害汝,遂不與言,汝知之否?”某甲言:“弟子亦知師意,不敢行至堂前,令眾人不覺。”

    [四]五祖一日喚諸門人總來。“吾向汝說,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供養,祇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汝自性迷,福何可救。汝等各去後院自看,有智慧者,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來呈吾看。汝等偈若悟大意,付汝等衣法,為第六代祖。火急便作,不得遲滯。思量即不中用,見性之人,言下須見,若輪刀上陣一般。”

上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二)下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序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