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敦煌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版

(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四)

发布时间:2017-05-31 14:40:2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一九]善知識,此門坐禪,亦不看心,亦不看淨,亦不言不動。若言看心,心元是妄。知心如幻故,無所看也。若言看淨,人性本淨,由妄念故,蓋覆真如,但無妄想,性自清淨。起心看淨,卻生淨妄,妄無處所,看者是妄。淨無形相,卻立淨相。言是功夫,作此見者,障自本性,卻被淨縛。善知識,若修不動者,但見一切人時,不見人之是非善惡過患,即是自性不動。善知識,迷人身雖不動,開口便說他人是非長短好惡,與道違背也。若看心看淨者,卻障道也。

 

四、教授坐禪

   

[0]師言:“善知識,何名坐禪?此法門中,無障無礙,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本性不亂,為禪。善知識,何名禪定?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善知識,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也。外禪內定,是為真定。《淨名經》云:其時豁然,遠得本心。《菩薩戒經》云:“我本無自性清淨。”善知識,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五、說傳香懺悔發願

   

[二一]師言:善知識,某甲一會在此,皆共有緣。今各胡跪,傳自性五分法身香。一謂戒香,即自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妬,無貪嗔,無刻害,名日戒香。二定香,即睹諸善惡境相,自心不亂即是也。三慧香者,自心無癡,常以智慧觀照自性,不造諸惡,雖修眾善,心不執著,畏上愛下,矜孤恤貧,此名慧香。四解脫香,即自心[]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名解脫香。五解脫知見香者,自心既無攀緣善惡,不可沈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言滿天下無口過,行滿天怨惡,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脫知見香。

 

[二二]善知識,此香各自內薰,莫於外覓。今與善知識無相懺悔,減除心中河沙積劫罪。善知識,前念後念及今念,念念不被愚迷染,從前惡念一時除,自性自除真懺悔。前念後念及今念,念念不被誑妄染,除卻從前憍慢心,永斷名為自性懺。前念後念及今念,念念不被疽(疾?)妬染,除卻從前疽(疾?)妬心,永斷名為自性懺。已上三遍唱。

 

[二三]師言:今既懺悔已,一時逐某甲道,與善知識發四弘誓願。各須用心正聽。自心邪迷眾生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無上自性佛道誓願成。 已上三遍唱。師言:善知識,大家豈不道眾生無邊誓願度,恁麼道?莫道是某甲度。善知識,心中眾生,所謂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疽(疾?)妬心、惡毒心,如是心者,盡是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何名自性自度?即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癡眾生,將正見度。既有正見,使般若智,打破愚癡迷妄,眾生各各自度。邪來正度,迷來悟度,愚來智度,惡來善度,如是度者,名為真度。又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除卻虛妄思想心是也。又法門無邊誓願學,須自見性,常行其善法,是名真學。又佛道無邊誓願成,即常須下心,行於普敬,離迷離覺,當生般若,除真除妄,即見佛性,即言下佛道成。常念修行,是願力法。

 

[二四]師言:善知識,今發四弘願了,更與善知識受(授)無相三歸依。善知識,歸依覺二足尊,歸依淨眾中尊,從今日去,稱覺為師,更莫歸依邪迷外道,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某甲勸善知識,歸依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心歸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二足尊。自心歸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見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自心歸依淨,一切塵勞妄念,雖在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若修此行,是自歸依。凡夫不會,從日至夜,受三歸戒。若言歸佛,佛在何處?若不見佛,憑何所歸,言卻成妄。善知識,各自觀察,莫錯用心,經文分明,言自歸依他佛。自性不歸,無所歸處。今既自悟,各須歸依自心三寶,內調心性,外敬他人,是自歸也。

 

六、說一體三身佛相

   

[二五]師言:善知識,各各志心。某甲與說一體三身自性佛,令善知識,見三身了然,自悟自性。總隨某甲道:於自色身歸依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千百億化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圓滿報身佛。已上三遍唱。善知識,色身是舍宅,不可言歸向者,三身在自性中。世人總有為自心迷,不見內性,外覓三身如來,不見自身中有三世(身)佛。善知識,聽說,令善知識於自身中見自性有三世(身)佛。此三身佛,從自性生,不從外得。何名清淨法身?世人性本清淨,萬法從自性生。思量一切惡事,即生惡行。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如是諸法,在自性中。如天常清,日月常明,為浮雲蓋覆,上明下暗,忽遇風吹,眾雲散盡,上下俱明,萬象皆現。世人性常浮遊,如彼雲天,亦復如是。善知識,智如日,慧如月,智慧常明。於外著境,被妄念浮雲蓋覆,自性不得明朗。若遇知識,聞真正法,自除妄迷,內外明徹,於自性中,萬法皆現。見性之人,亦復如是。此名清淨法身佛。善知識,自心歸依自性,是歸依者真佛。自歸依者,除卻自性不善心、疽(疾?)妬心、憍誑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他心、邪見心、貢高心,及一切時中不善行,常自見已過,不說他人好惡,是自歸依。常須下心,行於普敬,即是見性通達,更無滯礙,是自歸依。何名千百億化身?若不思萬法,性本如空。一念思量,名為變化。思量惡事,化為地獄。思量善事,化为天堂。毒害化为龙蛇,慈悲化为菩萨,智慧化为上界,愚癡化为下方,自性变化甚多。迷人不能省觉,念念起恶,常行恶道。迴一念善,智慧即定,此是自性化身佛。何名圆满报身?譬如一灯能除千年闇,一智能灭萬年愚。莫思向前已過,常思於後,念念圓明,自见本性。善恶虽殊,本性無二,無二之性,名為實性。於實性中,不染善惡,此名圆满报身佛。師言:自性起一念惡,報滅萬劫善因;自性起一念善,報得河沙惡盡。直至無上,念念自見,不失本念,名為報身。善知道,從法身思量,即是化身佛,念念自性自見,即是報身佛。自悟自修自性功德,是真自歸依。皮肉是色身,色身是舍宅,不言歸也。但悟自性三身,即識自性大意。

上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五)下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三)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