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敦煌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版

(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五)

发布时间:2017-05-31 14:40:2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卷下

 

   

七、說摩訶般若波羅密(蜜)

八、現西方相狀 附武帝功德

九、諸宗難問

十、南北二宗見性

十一、教示十僧 附示寂年月

   

   

七、說摩訶般若波羅密

   

[二六]師言:善知識,既識三身佛了,更為善知識說摩訶般若波羅密(蜜)法。各各志心諦聽。世人終日口念,本體不識自性,由(猶)如誦食。口但說空,萬劫不得見性。某甲與說。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密(蜜)是梵語,此言大智慧到彼岸。此須心行,不在口說。口念心不行,如幻如電。口念心行,即心口相應。本性是佛,離性無別佛。何名摩訶?摩訶是大。心量由(猶)如虚空,無有邊畔,亦無方圓大小,非青黃赤白,亦無上下長短,無嗔無喜,無是無非,無善無惡,無有頭尾。諸佛剎土,盡同虛空。世人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喻此大空,自性真空,亦復如是。善知識,今聞某甲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空,若空心淨坐,即落無記空,終不成佛法。善知識,世界虛空,能含萬物色象,日月星宿,山河泉源溪澗,一切樹木,惡人善人,惡法善法,天堂地獄,一切大海,須彌諸山,總在空中。世人性空,亦復如是。

 

[二七]師言:善知識,自性能含萬法,是名為大。萬法在自性中。若見一切惡之與善,盡皆不捨,亦不染著,心如虛空,名之為大。善知識,迷人口說,智者心行。又有迷人,空心淨坐,百無所思,自稱為大。此一輩人,不可共說,為邪見故。善知識,心量廣大,廓周法界,用即了了分明,應用遍知一切。一切是一,一即一切,去來自由,心體無滯。此是。善知識,一切般若智心,皆從自性而生,不從外人。莫錯用意,名真自用,一真一切真,心量大事,不行小道。口莫終日說空,心中不修此行。恰似凡人自稱國王,終不可得,非吾弟子。

 

[二八]善知識,何名般若?般若是智慧。一切處所,一切時中,念念不愚,常行智慧,即是般若行。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世人愚迷,不見般若,口說般若,心中常愚。自言我修般若,念念說空,不識真空。般若無形相,智慧心即是。若作如是解,即名般若智。何名波羅密(蜜)?此是西國語,漢言到彼岸。解義離生滅,著境生滅起。如水有波浪,即是於此岸。覩境無生滅,如水常通流,即名為彼岸,故號波羅密(蜜)。善知識,迷人口念。常念之時,有妄有非,念念若行,是名真性。悟此法者,是般若法。修此行者,是般若行。不修即凡,一念相应,法身等佛。善知识,烦惱即是菩提。前念迷即凡,後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密(蜜),最尊最上最第一,無住無往來,三世諸佛,皆從中出。用大智慧,打破五蘊煩惱塵勞。若人修行,定成佛道,變三毒為戒定慧。

 

[二九]善知識,我此法門,從一般若,生八萬四千智慧。何以故?為世人有八萬四千塵勞。若無塵勞,智慧常住,不離自性。悟此法者,即是無念無憶,無著無妄,莫起誑妄用。自真如性,以智慧觀照,於一切法不取不捨,即是見性成佛道。

 

[0]善知識,若欲入甚深法界,入般若三昧者,須修般若行,持誦《金剛般若經》,即得見性。當知此功德無量無邊,經中分明讚歎,不能具說。此法門是最上乘,為大智人說,為上根人說,小根小智人,心生不信。何以故?譬如大龍下雨於閻浮提,漂流棗棗。若雨大海,不增不滅。若大乘人,若最上乘人,聞說《金剛經》,心開悟解。故知本性自有般若之智,自用智慧常觀照,故不假文字。譬如雨水,不從天有,元是龍王於江海中將身攪上,令一切眾生,一切草木,有情無情,悉皆蒙潤。諸水眾流,卻入大海,合為一體。眾生本性般若之智,亦復如是。

 

[三一]善知識,小根之人,聞此頓教,由(猶)如草木根性自小,若被大雨,悉皆自倒,不能增長。小根之人,亦有般若之智 ,與大智之人更無差別。因何聞法,亦有悟不悟,緣邪見障重,煩惱根深。猶如大雲覆蓋於日,不得風吹,日光不現。般若之智,亦無大小,為一切眾生自心迷悟不同。迷心外見,修行覓佛,未悟自性,即是小根。聞其頓法,不執外修,但於自心,常起正見,邪見煩惱塵勞,常不能溢,即是見性。善知識,內外不住,去來自由,能除執心,通達無礙,能修此行,與《般若經》本無差別。

上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六)下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四)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