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敦煌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版

(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六)

发布时间:2017-05-31 14:40:2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三二]善知識,一切經書及諸文字,大小二乘,十二部經,皆因人置,因智慧性,方能建立。若無世人,一切萬法,本自不有。故知萬法本因人興。一切經書,因人說有。緣其人中,有愚有智。愚為小人,智為大人。愚者問於智人,智者為愚人說法,令其悟解心開。愚人若悟心開,即與智人無別。善知識,不悟即佛是眾生,一念悟時,眾生是佛。故知萬法盡在自心,何不從自心中,頓見真如本性。《菩薩戒經》云:我本源自性清淨。識心見性,皆成佛道,即時豁然,還得本心。

 

[三三]善知識,我於忍和尚處,一聞言下便悟,頓見真如本性。是以將此教法流行,令學道者頓悟菩提,各自觀心,自見本性。若自不悟,須覓大善知識,解最上乘法者,直示正路。是善知識有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性。一切善法,因善知識能發起。故三世諸佛,十二部經,在人性中本自具有。不能自悟,須求善知識示導方見。若自悟者,不假外善知識,望得解脫,無有是處。自心內知識,自悟即是。自若(恐衍)心若起邪迷,妄念顛倒,外善知識,雖有教授,救不可得。自心若正,起般若觀照,一剎那間,妄念俱滅。若識自性,一悟即至佛地。善知識,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若識本心,即本解脫。若得解脫,即是般若三昧,即是無念。何名無念?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但淨本心,使六識從六門走出,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通同無滯,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脫,名無念行。莫(若?)百物不思,當令念絕,即是法縛,即名邊見。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位地。

 

[三四] 善知識,後代得吾法者,常見吾法身,不離汝左右。善知識,將此頓教法門,同見同行,發願受持,如事佛。故終身受持而不退者,欲入聖位,然須傳受(授)。從上以來默傳分付,不得匿其正法。若不同見同行,在別法中,不得傳付。損彼前人,究竟無益。恐愚不解,謗此法門,百劫千生,斷佛種性。

 

[三五]善知識,吾有一《無相頌》,汝等誦取,言下令汝迷罪消滅。

 

頌曰。

 

迷人修福不修道,祇言修福便是道。

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

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

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

忽悟大乘真懺悔,除邪行正即無罪。

學道常於自性觀,即與諸佛同一例。

五祖惟傳此頓法,普願見性同一體。

若欲當來覓法身,離諸法相心中洗。

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體。

若悟大乘得見性,虔恭合掌志心求。

 

師言:今於大梵寺中,說此頓教,普願法界眾生,於此言下見性成佛。師說法了,韋使君與官僚道俗,一時作禮,無不悟者。皆歎:“善哉希有,何期嶺南有佛出世。”

   

   

八、示西方相狀 附武帝問功德  

   

[三六]爾時韋使君,再肅容儀禮拜,問曰:“弟子聞和尚說法,實不可思議。今有少疑,欲問和尚,願大慈悲,特為解說。”師曰:有疑即問,何須再三。使君曰:“和尚所說,可不是達摩大師宗旨?”師曰:是。使君曰:“弟子聞說,達摩初(化)梁朝,武帝問:朕一生已來,造寺供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言:實無功德。武帝悵悒,不稱本情,遂令達摩出境。弟子未達此理,願和尚為說,達摩意旨如何?”師言:實無功德,勿疑先聖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供養,佈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師言:見性是功,平直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外行禮敬是功,內心謙下是德。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若覓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也。師曰: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無功德之人,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身是功,自修性是德。德即不輕,常行普敬。韋使君默然作觀(禮?)。師言: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佈施供養之所求也。是以福德與功德別。武帝不識理,非我祖師人在(之過)過。使君頂禮,願為弟子。

上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七)下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五)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