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敦煌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版

(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七)

发布时间:2017-05-31 14:40:2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三七一]又問:“弟子常見僧俗念《阿彌陀經》,願生西方。請和尚説得生彼不?願為破疑。”師言:使君善聽,某甲與説。世尊在舍衞城中,説西方引化,經文分明,去此不遠。若論相説里數,即有十萬八千。若説身中,十惡八邪便是。説遠只為下根,説近為其上智。人有兩種,法無兩般。迷悟有殊,見有遲疾。迷人念佛生彼,悟人自浄其心。所以佛言:隨其心净,即佛土浄。師言:東方人但浄心無罪,西方人心不浄有愆。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造愆,彼土念生何國?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西方,願東願願西。悟人在處一般。所以佛言,隨所住處常安樂。使君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遥。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善(萬)。後除八邪,乃過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到如彈指,使覩彌陀。能浄能寂,即是釋迦。心起慈悲,即是觀音。常行喜捨,名為勢至。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何佛即來迎請?若悟無生頓法,見西方祗剎那。不悟念佛欲往,路遥如何得逹?師言?某甲與諸人移西方如剎那間,目前便見,願不願?使君頂禮言:“若此處見,何須更願往生。願和尚慈悲,便現西方,普願得見。”師言:徒衆用心,一時得見西方,無疑即散。

   

[三七二]師言:世人自色身是城,眼耳鼻舌是城門,外有五門,内有意識。心為地,性是王,王居心地上。性在王在,性去王無。性無身心壊。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衆生,離迷即覺,覺即是佛。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浄即釋迦,平直即彌陀。人我即須彌,邪心是海水,煩惱是波浪,毒害是惡龍,虚妄是鬼神,塵勞是魚鼈,貪嗔是地獄,愚癡是畜生。善知識,常行十善,天堂便至。除人我,須彌倒。無邪心,海水竭。煩惱無,波浪滅。毒害除,魚鼈絶。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放大光明,外照六門清浄,照破六欲諸天。自性内照,三毒若除,地獄一時消散。内外明徹,不異西方。不作此修,如何到彼。大衆聞説,俱歎善哉。但是迷(?)人,了然見性。悉皆禮拜,唯言善哉,普願法界衆生,聞者一時悟解。

   

[三八]師言:善知識,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在家能修,如東方人心善。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惡。但心清浄,即是自性西方。使君又問:“在家如何修行,願為教授。”師言:吾與大衆,作《無相頌》,但依此修,常與吾同處無别。若不依此行,雖在吾邊,如隔千里。

   

頌曰:

説通及心通,如日處虚空。惟傳見性法,出世破邪宗。

法即無頓漸,迷悟有遲疾。只這見性法,愚人不可悉。

説即雖萬般,合理還歸一。煩惱暗宅中,常須生慧日。

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浄至無餘。

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浄性在妄中,但正無三障。

世人若修道,一切不相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色類自有道,各自不相妨,離道别覓道,覓身不見道,到頭還自懊。

欲得見真道,行正則是道,自若無道心,闇行不見道。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却在左。

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却非心,打除煩惱破。

欲擬化他人,自須有方便,勿令彼有疑,即是自性見。

法元在世間,於世出世間,一切盡打却,菩提性宛然。

   

[三九]師言:善知識,總須誦取,依此偈修,言下見性。雖去吾千里,如常在吾邊。於此言下不悟,即對面千里。各各自修,法不相待。衆人且散,吾歸曹溪山,衆若有疑,却來相問,為衆破疑,同見佛性。時在會道俗,豁然大悟,咸讚善哉,俱明佛性。

   

   九、諸宗難問  

   [O]大師出世,行化四十餘年。諸宗難問,僧俗約千餘人,皆起惡心,欲相難問。師言:一切盡除,無名可名,名於自性。無二支性,是名實性。於實性上,建立一切教門。言下便須自見。諸人聞説,總皆頂禮,請事為師,願為弟子。如此之徒,説不可盡。若論宗旨,傳授《壇經》者,即有禀承所付,須知去處、年月、時代、姓名,遞相付囑。若無《壇經》禀承者,即非南宗弟子。緣未得所禀,雖説頓法,未契本心,終不免諍。但得法者,只勸修行。諍是勝負,與道相違矣。

上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八)下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六)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