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敦煌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版

(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八)

发布时间:2017-05-31 14:40:2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十、南北二宗見性  

[四一]世人盡言南能北秀,未知事由。且秀大師在荆南府當陽縣玉泉寺住,能大師在韶州城東四十五里曹溪山住。法本一宗,人有南北。何名頓漸?法即一種,見有遲疾,法無頓漸,人有利鈍,故名頓漸。  

   

[四二]秀聞能説法徑疾,直指見性。遂命門人志誠曰:“汝聰明多智,可與吾到曹溪山禮拜。但坐聽法,莫言吾使汝去。汝若聽得,盡心記取,却來與説。吾看彼所見,誰遲誰疾。火急早來,勿令吾怪。”志誠唱諾,禮辭便行,經二十五日,至曹溪山,禮拜坐聽,不言來處。志誠一聞,言下便悟,即起禮拜。白曰:“和尚,弟子在玉泉秀和尚處,學道九年,不得契悟。今聞和尚一説,忽然悟解,便契本心。和尚大慈悲,弟子生死事大,又恐輪迴,願當教示。”師曰:汝從玉泉來,應是細作。志誠曰:“不是。”師曰:何得不是?對曰:“未説即是,説了不是。”師曰:煩惱菩提,亦復如此。  

   

[四三]師問志誠曰:吾聞汝師教示學人,唯傳戒定慧,未審汝師説戒定慧,行相如何?與我説看。志誠曰:“秀和尚説,諸惡莫作名為戒,諸善奉行名為慧,自浄其意名為定。此是戒定慧。彼説如此,未審和尚所見如何?願為解説。”師曰:秀和尚所見,實不可思議。吾所見戒定慧又别。志誠啟曰:“戒定慧只合一種,如何更别。”師曰:汝師説戒定慧,接大乘人。吾戒定慧,接最上乘人。悟解不同,見有遲疾。汝聽吾説,與彼同不?吾所説法,不離自性,離體説法,自性常迷。須知一切萬法,皆從自性起用,是真戒定慧等法。常見自性,自心即是自性等佛。師言:志誠聽吾説,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癡自性慧,心地无亂自性定。汝師戒定慧,勸小根人。吾戒定慧,勸大根智人。若悟自性,亦不立菩提涅槃,亦不立解脱知見。無一法可得,方能建立萬法,是真見性。若解此意,亦名佛身,亦名菩提涅槃,亦名解脱知見,亦名十方國土,亦名恒河沙數,亦名三千大千,亦名大小藏十二部經。見性之人,立亦得,不立亦得,去來自由,無滞無礙,應用隨作,應語隨答,普見化身,不離自性,即得自在神通游戲三昧之力,此名見性。志誠再啟和尚:“如何是立不立義?”師曰:自性無非無癡無亂,念念般若觀照。常離法相,自由自在,縱横盡得,有何可立。自性自悟,頓悟頓修,亦無漸次,所以能立一切法。佛言:寂滅有何漸次。志誠禮拜,便住曹溪,願為門人,不離左右。  

   

[四四]復有一僧,名曰法逹,(問曰):“常誦《法華經》,心常有疑,又不知正法之處。和尚智慧廣大,願為决疑。”師曰:法逹,法即甚逹,汝心不逹。經上無疑,汝心自疑。汝心邪而求正法。吾心正,則是持經。吾不識文字,汝取經來,誦之一遍,吾聞即知。法逹取經,便讀一遍,師知佛意,乃與説經。師言:法逹,經無多語,七卷盡是譬喻因緣,如來廣説三乘,只為世人根鈍。經文分明,無有餘乘,唯一佛乘。汝聽一佛乘,莫求二乘,迷却汝性。且經中何處是以佛乘?吾聞汝誦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正法唯有一十六字,此法如何解?如何修?汝用心聽,吾為汝説。師言:法逹,人心不思本來寂静,離却邪見,即大事因緣。内外不迷,即離兩邊。外迷著相,内迷著空。於相離相,於空離空,即是不迷。若悟此法,一念心開。出現於世,心開何事?開佛知見。佛由(猶)覺也,分為四門:開覺知見,示覺知見,悟覺知見,入覺知見。此名開示悟入。從上一處入,即覺知見。見自本性,即得出現。師言:吾勸一切人,於自心地,常開佛知見。世人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惡,貪嗔嫉妬,讒佞侵害,自開衆生知見。世人心正,常起智慧觀照,自開佛之知見。汝須念念開佛知見,莫開衆生知見,即見出世。師言:法逹,此是《法華經》一乘義,向下為迷人故。汝但依一佛乘。師言:法逹,心行轉《法華》,不行《法華》轉。心正轉《法華》,心邪《法華》轉。開佛知見轉《法華》。努力依法修行,即是轉經。自心若不念念修行,即常被經轉。法逹一聞,言下大悟,涕淚悲泣。白大師言:“實未曾轉《法華》,七年被《法華》轉。念念願修佛行。”師言:行佛行,是佛。其在會者,各得見性。  

   

[四五]復有一僧,名曰智常,禮拜啟和尚曰:“佛説三乘法,又言最上乘。弟子不解,願為教授。”師曰:汝向自心見,莫著外法相,無四乘法,人心自有四等。見聞轉讀是小乘。悟法解義是中乘。依法修行是大乘。萬法盡通,萬行俱備,一切不染,離諸法相,作無所得,名最上乘。乘是行義,不在口誦,汝須自修,莫問吾也。一切時中,自性自知,自悟自行,是三乘義。  

   

[四六]又玉泉寺有一童子,年十三歳,南陽縣人,名曰神會。來至曹溪,禮師三拜。問曰:“和尚坐禪,還見不見?”師以拄杖打三下,却問:吾打汝,還痛不痛?答曰:“亦痛亦不痛。”師曰:吾亦見亦不見。神會問:“如何是亦見亦不見?”師曰:吾之所見,常見自心過愆,不見他人是非好惡,所以亦見亦不見。汝言亦痛亦不痛如何?汝若不痛,同其木石;若痛,即同凡夫,應生瞋恨。師言:神會小兒,向前見不見,是二遍(邊?);痛不痛,屬生滅。汝自性且不見,敢來弄人!神會禮拜悔謝,更不敢言。師曰:汝心迷不見,問善知識覓路。汝心悟,即自見性,依法修行。汝迷不見自心,却來問吾見與不見。吾見自知,代汝迷不得。汝若自見,不代吾迷。何不自知見,問吾見不見。神會禮經百拜,求謝愆過,請事為師,不離左右。  

上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九)下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七)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