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敦煌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版

(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九)

发布时间:2017-05-31 14:40:2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十一、教示十僧傳法附滅度年月  

   

[四七一]爾時,師唤門人法海、志逹、神會、智常、智通、志徹、志道、法珍、法如等報言:吾滅度後,凡為人師,改易者多。汝等十人向前,汝等不同餘人。吾滅度後,各為一方師。吾今教汝説諸法,不失本宗。  

   

[四七二]先須舉三科法門,動用三十六對,出没即離兩邊,説一切法,莫離自性。忽有人問,出語盡雙,皆取對法,來去相因,究竟二法盡除,更无去處。三科者,陰界人。五陰者,色受想行識。十二入者,外六塵,内六門。六塵者:色聲香味觸法。六門者:眼耳鼻舌身意各有一識。十八界者,六塵六門六識為之十八。自性含萬法。名含藏識。若起思量,則是轉識。轉識生六識,出六門,見六塵,三六十八,自由性。用自性邪,起十八邪。合自性正,起十八正。惡用即衆生,善用即是佛。用由何等?由自性對,解用即通一切法,自身是佛。  

   

[四八一]外境無情五對:天地對,陰陽對,日月對,明暗對,水火對。法相語言十二對:語與法對,有為無為對,有色無色對,有漏無漏對,色與空對,有相無相對,凡聖對,僧俗對,動静對,清濁對,老少對,大小對。自性起用十九對:長短對,邪正對、亂定對,戒非對,曲直對,癡慧對,愚智對,慈毒對,實虚對,險平對,煩惱菩提對,悲苦對,瞋喜對,捨慳對,進退對,生滅對,常與無常對,法身色身對,化身報身對。都三十六對。  

   

[四八二]師言:此是對法。若解用即通贯一切經,出入即離兩邊。自性動用,共人言語,外於相離相,内於空離空。若執全空,即長無明,又却謗經,(直言)不用文字。  

   

[四八三]師曰:説法之人,口云不用文字,世人道者,盡不合言。正語之時,即是文字。文字上説空,本性不空,即是文字。無邪心即自大道,不立文字。只這不立兩字,即是文字。見人所説,便即謗他言著文字。汝等須知,自迷猶可,又謗佛經。不要謗經,罪障無數。著相於外,而求真戒,廣立道場,説有無之過患。如是之人,累劫不可見性。不勸依法修行。莫百物不思,於道自生質礙。若聽説不修,令人反生邪念。但能依法修行,常行無相法施。  

   

[四八四]師言:汝等若悟,依此説,依此用,依此行,依此作,即不失本宗。若有人問汝義,問有將無答,問無將有答,問凡以聖對,問聖以凡對,問一邊將一邊對,二法相因,生中道義。教汝一問。餘問,一依此。作三十六對法,即不失理也。吾今教汝一答。人問何名為暗?答云:明是因,暗是緣有明,明没即暗。但無明暗,以明顯暗,以暗現明,來去相因,成中道義。餘問悉皆如此。  

   

[四九]師教十僧已,報言:於後傳法,遞相教授《壇經》,即不失宗旨。汝今已得了,遞代流行。後人得遇《壇經》,如親見吾。教示十僧:汝等抄取,代代流行。若看《壇經》,必當見性。  

   

[O]大師先天元年,於新洲國恩寺造塔。至二年七月八日,唤門人告别。師言:汝等近前,吾至八月,欲離世間。汝等有疑,早須相問,為汝破疑,當令迷盡,使汝安樂。吾若去後,無人教汝。法海等聞,悉皆涕泣。唯有神會,不動神情,亦無涕泣。師曰:神會小師,却善不善等,毁譽不動。餘者空得數年在山,修行何道?汝今悲泣,為憂阿誰?若憂不知去處,吾自知去。吾若不知去處,終不别汝等。汝等悲泣,為不知吾去處。知吾去處,不合悲泣。法性體無生滅去來。汝等盡坐,吾與汝等説一偈,名曰《真假動静》。汝等誦取此偈,與吾意同,依此修行,不失宗旨,衆僧作禮,請師説偈:  

一切無有真,不以見於真,若見於真者,是見盡非真。  

若能自有真,離假即非真,自心不離假,無真何處真。  

有情即解動,無情即不動,若修不動行,同無情不動。  

若覓真不動,動上有不動,不動是不動,無情無佛種。  

能善分别相,第一義不動,但作如此見,即是如真(真如?)用。  

報諸學道人,努力自用意,莫於大乘門,却執生死智。  

若言下相應,即共論佛義,若實不相應,合掌令歡喜。  

此宗本無諍,諍即失道意,執迷諍法門,自性入生死。  

上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十)下一条新闻:(大乘寺本)韶州曹溪山六祖师坛经(八)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