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宗公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宗公案

虎头长角

发布时间:2017-06-28 13:41:1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20170522093912859.jpeg
来源:资料图


       黄檗希运禅师有一次到厨房,看到典座(负责煮饭)就问道:“你在做什么?”

典座:“我正在盛禅僧吃的米。”

黄檗:“每天需要多少米?”

典座:“每天三餐,约吃两石半(一四九公升)。”

黄檗:“是不是吃得太多了?”

典座:“我还担心不够吃呢!”

黄檗一听这话,顺手就打典座两个耳光,典座就把这事告诉临济禅师。

临济禅师听后很不以为然,认为这样的答话,也没有罪过,为什么要打人呢?他就安慰典座道:“我替你问一问这个老和尚!”

可是当临济禅师一到黄檗禅师那里,黄檗禅师就提起先前的事。

临济禅师说:“由于典座不明白老师为什么打他,所以才托我替他问老师一声。”

黄檗禅师道:“为什么?你说为什么打他?”

临济禅师不服道:“难道担心不够吃也不行吗?”

黄檗禅师:“为什么不答‘明天还要吃一顿’呢?”

临济禅师竖起拳头,大声说道:“说什么明天,现在立刻就要吃。”说完,拳就顺势挥过去。

黄檗禅师挡开临济的拳头,责怪道:“你这个疯和尚,又来这里拔虎须!”

临济禅师怒吼着走出僧堂,黄檗禅师反而欢喜,说这只小虎的头上长角了。

后来沩山灵佑禅师就这件事问仰山慧寂道:“这两位禅师究竟是在做什么?”

仰山:“老师的用意如何呢?”

沩山:“生了孩子才知道亲情伟大。”

仰山:“我却不认为如此。”

沩山:“那你又作何想法呢?”

仰山:“这就恰如把小偷领进自己家中,偷自己的东西。”

沩山灵佑禅师听后哈哈大笑。

临济义玄禅师是黄檗希运禅师的弟子,弟子打老师,这是忤逆,但黄檗不以为忤,反而赞美临济,俗语说:“打是情,骂是爱。”在禅宗接心上看,这倒别有意义了。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禅宗网 

上一条新闻:德山托钵下一条新闻:和尚点的哪个一心

你可能喜欢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