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宗大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宗大德

傅翕

发布时间:2017-07-24 15:01:25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傅翕.jpg
来源:资料图

       傅翕(497~569年),佛教著名居士,世称傅大士,字玄风,号善慧,人称傅大士或善慧大士,浙江省义乌市双林人。十六岁娶妻,生二子。二十四岁得西域沙门嵩头陀指点,躬耕于松山,日常营作,夜归行道,苦修七年,自谓得首楞严定,并能通儒、道典籍,于是学徒云集,并皆能虔诚精进,不惜身命。
   
   梁大同七年(535年),大士派遣弟子傅雎奉书诣阙,曰:“双林树下当来解脱善慧大士,白国主救世菩萨”云云,要求晋见当今皇帝。朝臣见此皆以为自大、不敬,以为不屑一见,而梁武帝却力排众议,派人将大士迎至殿内。大士驾到后,武帝请他讲《金刚经》,亲自到讲堂聆听。大士升座后,把手上的戒尺(注2),在空中挥了一下,还未开讲,即便退下。武帝感到纳闷,大士便问道:“陛下懂否?”武帝说:“不懂。”大士说:“我讲经已经结束。”又一次大士正在讲经,武帝圣驾光临,听众皆起身施礼,唯有大士端坐不动,身边的人说:“圣驾到此,何不起身?”大士答道:“法地若动,一切不安。”傅翕大士的高深见解与超凡行持由此可窥见一斑。
   
   傅大士不仅精信佛教,也兼取儒、道,主张三教兼收并蓄。一日大士披袈裟、冠儒巾、著道履上殿朝见。武帝见他这种打扮,不知是僧、是儒,还是道士,问其原故,也不得其解。不久,他便被放归松山故居。
   
   大士著有《心王铭》,《铭》中把佛教的彼岸世界和世间的此岸世界统一起来,认为佛就在眼前,就在人心,而不在遥远的西天。提出了“离心非佛,离佛非心 ”、“心即是佛”、“除此心王,更无别佛”等说法,表现了佛教中国化、世俗化的倾向。大士还留下了许多广泛流传的偈颂,如:“夜夜抱佛眠,朝朝还共起。起坐真相随,语默同居止。纤毫不相离,如身影相似。欲识佛去处,只这话声是。”说明了心即是佛,离心非佛;觉悟在我,不向外求的道理。又如:“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从桥上走,桥流水不流。”大士从日常经验中认识到了事物动静的相对性,说明了动静不异的道理。
   
   大士慈悲为怀,一生布施度人。天竺嵩头陀曾对他说:“我与汝毗婆尸佛所发誓,今兜率宫衣钵见在。何日当还?”因命临水观影,见圆光宝盖。大士笑着说:“炉鞴之所多钝铁,良医之门足病人。度生为急,何思彼乐乎?”在山中居住时,有人偷盗菽麦瓜果,大士即用篮子盛了送去。人或谓之愚,觉行无所顾。每每率徒众焚指燃臂供佛度生。陈太建元年(569年),趺坐而终,寿七十三。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禅宗网

上一条新闻:不如蜜多尊者下一条新闻:赵州从谂禅师

你可能喜欢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