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宗大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宗大德

曹山本寂禅师

发布时间:2017-06-27 14:10:03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曹山本寂禅师.jpg
来源:资料图

        本寂(840——901),俗姓黄,名元证,福建莆田人氏,少习儒,19岁往福州灵石云名山出家,25岁受具足戒,寻师江西宜丰洞山,唐咸通初(860),谒洞山良价,良价问:“阇黎名什么?”答曰:“不名本寂。”良价日:“那个聱?”答曰:“不名本寂。”良价深器之。自此入室,盘桓数载,良价密授其洞上宗旨,得心印后,辞师往曹溪(今广东韶关)礼六祖(惠能)塔。决心寻找新的曹溪,广弘禅法。 

   有一夜,本寂梦见六祖在他手上写了“心坚石穿”四字,遥指东北方,本寂会意,于870年终于在抚州宜黄县城西郊13公里的陈坊村荷玉山找到酷似曹溪的圣地。此地有一名为荷王观,时有居士王若一见本寂心诚志坚,舍观请其住持。本寂住持曹山后,教法上承希迁“即事而真”,扬良价“五位君臣旨诀”,善接三根,大阐一音,广弘万品。横抽宝剑,剪诸见之稠林;妙叶弘通,截万端之穿凿。由是法席大兴,学者云集,大振洞门禅风,“家风细密、言行相应、随机利物、就语接人”的禅宗五家之一的曹洞宗即此始成。洞山之宗至即为盛。后人取初祖洞山、二祖曹山之号,称为曹洞宗,良价与本寂并称为曹洞宗始祖。  

   本寂在曹山传法,当时南平王钟传多次请他去洪州(今南昌)弘法,本寂不为心动,仅以大梅和尚山居松“摧残枯木倚寒林,几度逢春不变心,樵客遇之犹不顾,郢人那解苦追寻”作答,谢绝钟传之请。本寂在曹山传法31年,弟子过百,信徒数千,最著名的法嗣有:洞山道延、南丰金峰从志、曹山慧霞、光慧、了如、了悟、元悟、羌慧智炬、智静,鹿门处真、草庵法义,阿育王寺弘通、华光范、广利容、布水岩、小溪行传,四川西禅、韶州华严等。天复辛酉(901)夏夜,本寂问知事日: “今日是几何日月?”日:“六月十五。”禅师曰:“曹山平生行脚到处,只管九十日为一夏。明日辰时吾行脚去。”及时(六月十六日),焚香宴坐而化。世寿六十二,僧腊三十七。本寂圆寂后,葬曹山寺西侧凤形坑,墓曰“福圆塔”,谥“元证禅师”,1734年清雍正皇帝加封为“宝藏元灯禅师”。   

   曹洞宗属南宗青源法系,中经石头希迁、药山惟俨、云岩昙晟至洞山良价,曹山本寂继承师法,其禅法大成,著有《寒山子诗集注》、《解释洞山五位显诀》等。其弟子又著有《抚州本寂禅师语录》。 曹洞宗在教法上承希迁“即事而真”,意谓个别事物(“事”)显现世界本体(“真”,理,即佛性),理事“互回”(相应互涉),以五位君臣旨诀为宗要,从理事、体用关系上说明事理不二,体用无碍的道理。本寂禅师在解释、弘扬洞山良价禅师的“五位君臣旨诀”上表现了更深邃的独到之处,他解释“五位君臣旨诀”(即正中偏、偏中正、正中来、兼中至、兼中到)为:“正位即空界、本来无物;偏位即色界,有万象形;正中偏者,背理就事;偏中正者,舍事入理;兼带者,冥应众缘,不堕诸有,非染非净,非正非偏,故曰虚玄大道无著真宗。从上先德,推此一位,最妙最玄,当详审辨明。君为正位, 臣为偏位。臣向君是偏中正,君臣是正中偏。君臣道合是兼带语。”他指出:“所谓君,即‘妙德尊寰宇,高明朗太虚。’所谓臣,即‘灵机弘圣道,真智利群生。’臣向君是‘不堕诸异趣,凝情望圣容。’君视臣是‘妙容虽不动,光烛本无偏。’君臣道合是‘混然无内外,和融上下平。’以君臣偏正言者,不欲犯中,故臣称君,不敢斥言也,此吾法宗要。”本寂对洞山宗要的解释,使前来参学者豁然开悟,四方学者云集,因而当时的曹山成为禅宗五家之一最盛之圣地。他为曹洞宗的形成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文化网

上一条新闻:广钦老和尚下一条新闻:永嘉玄觉禅师

你可能喜欢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