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漕溪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漕溪版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护法品第九

发布时间:2017-04-10 16:15:58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神龙元年上元日,则天中宗诏云:『朕请安秀二师,宫中供养,万几之暇,每究一乘。二师推让云:「南方有能禅师,密授忍大师衣法,传佛心印,可请彼问。」今遣内侍薛简,驰诏迎请。愿师慈念,速赴上京。』 师上表辞疾,愿终林麓。 

  薛简曰:『京城禅德皆云:「欲得会道,必须坐禅习定。若不因禅定而得解脱者,未之有也。」未审师所说法如何?』   

  师曰:『道由心悟,岂在坐也?经云:「若言如来若坐若卧,是行邪道。」何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无生无灭,是如来清净禅。诸法空寂,是如来清净坐,究竟无证,岂况坐耶?』             

                                     
  简曰:『弟子回京,主上必问,愿师慈悲指示心要,传奏两宫,及京城学道者。譬如一灯,然百千灯,冥者皆明,明明无尽。』 

  师云:『道无明暗,明暗是代谢之义。明明无尽,亦是有尽,相待立名。故《净名经》云:「法无有比,无相待故。」』       

  简曰:『明喻智慧,暗喻烦恼,修道之人,倘不以智慧照破烦恼,无始生死,凭何出离?』                          

    
  师曰:『烦恼即是菩提,无二无别。若以智慧照破烦恼者,此是二乘见解,羊鹿等机,上智大根,悉不如是。』          

  
  简曰:『如何是大乘见解?』          

                      
  师曰:『明与无明,凡夫见二,智者了达,其性无二。无二之性,即是实性。实性者,处凡愚而不减,在贤圣而不增,住烦恼而不乱,居禅定而不寂不断不常,不来不去,不在中间,及其内外。不生不灭,性相如如,常住不迁,名之曰道。』 

  简曰:『师曰,不生不灭,何异外道?』

  师曰:『外道所说不生不灭者,将灭止生,以生显灭,灭犹不灭,生说不生。我说不生不灭者,本自无生,今亦不灭,所以不同外道。汝若欲知心要,但一切善恶,都莫思量,自然得入清净心体,湛然常寂,妙用恒沙。』简蒙指教,豁然大悟,礼辞归阙,表奏师语。  

  其年九月三日,有诏奖谕,师曰:『师辞老疾,为朕修道,国之福田。师若净名,托疾毗耶,阐扬大乘,传诸佛心,谈不二法。薛简传师指授如来知见,朕积善余庆,宿种善根,值师出世,顿悟上乘。感荷师恩,顶戴无已,并奉磨纳袈裟,及水晶钵,敕韶州刺史修饰寺宇。赐师旧居为国恩寺焉。』 

上一条新闻:六祖大师法宝坛经:付嘱品第十下一条新闻:六祖大师法宝坛经:顿渐品第八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