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沩仰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沩仰宗

《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一讲 净戒法师

发布时间:2016-11-18 10:03:59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1讲

净戒法师  讲授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师利菩萨!

顶礼西天东土历代祖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如虚空般无边无际的众生得到究竟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请大家发起殊胜菩提心。

在菩提心的摄持之下,我们开始学习由达摩大师传承下来的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正法眼藏法门禅宗中的沩仰宗——沩山大师的警策文。这篇警策文是通宗通教、具大慈悲、具大智慧的大沩山禅师悯念我等众生作的一篇殊胜的警策文。从文中可以读出大师切切的悲心。

学习《沩山警策文》分为两大科判:

解释题目沩山警策文。第二、解释正文。

首先看题目,沩山警策文”属于人、法立题。沩山是人,警策文是法。或者,以能诠所诠,能诠的是沩山警策是法,是这样来立名的;或者以能说所说来立名,能说是沩山,也就是大沩山禅师;所说是警策文。

 沩山,是一座山,在长沙的西北。由于沩山大师所居住,为了尊重人的缘故,称之为沩山。这样的称呼在我们汉族文化中是比较普遍的,尊重这个人,不叫他的名字,叫地方、叫山,这是尊重的缘故。

比如,柳宗元叫柳柳州,这种称呼,就是尊重。这是一种文化现象,是尊重人,不直呼其名,以当地的地方名或者山名来称呼。尤其在佛教史上很多,比如说沩山禅师、仰山禅师、曹山大师、洞山大师还有宝峰、百丈、青原等等,这些大师都是以地方或者山来命名的。

大师的法号叫灵\0,按现在恭敬的叫法应当是上灵下\0大师。大师俗家姓赵,是福州长溪人,十五岁时看破红尘,感觉做人世间俗事没有任何意思,这其实是大乘种性的苏醒,或者说修行人的种性苏醒。有大乘种性或者有出世种性的、圣者种性的人,他对世间就感觉没有意思。

像释迦牟尼佛,即使是生在皇宫,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但是视富贵如浮云一般,感觉这个家庭像牢狱一般,做人世间的这些事情感觉毫无意义,生起一个深深的厌离心。这个时候,就非常羡慕出家的生活,寂静的生活,以及追求解脱的生活。所以辞亲割爱,十五岁出家。等到二十岁可以受比丘戒,大师强烈的出离心摄持之下受了比丘戒,受了具足戒。受戒之后,就依佛制,在五夏专门精进地研究大小乘的经律,尤其学习律藏。

大师受戒之后,严持戒律,学习经教,到二十三岁时大师到江西当时江西是禅宗兴盛的地方,去参访百丈大智禅师。百丈禅师是马祖道一的法子、法嗣。了之后百丈大师一见他就非常地器重,因为一看这就是大器量的人、大根器的人来了。所以就很器重,把他收为入室的弟子,并且放在参学的上首中,也就说弟子中的上首。

有一天,夜很深了,沩山大师在承侍百丈大师。百丈大师他说:你到炉子里面看一看还有没有火星,火已经着过了,而且过了一段时间了。他去拨了拨,回答说:没有。百丈禅师不甘心,自己起来就在深灰中去拨,拨了一团小火星,就给沩山大师指着说:你看,你刚不是说没火嘛,那这是什么呢?我们的话,会说:哦…弟子粗心,这是火星呐。其实这是给他指示这个死灰,就像烦恼一样,像无明一样,像妄想一样,在烦恼妄想之中有佛性呐。祖师心心念念都在本分事上。什么叫本分事?我要明心、我要见性。心一直在这个上面放着,所以,祖师给他看的时候,他就知道这是祖师在指示。

现在的人说,你给我指示指示,师父你像临济禅师那样,德山棒、临济喝,你给我三棒子打成肉饼也不一定开悟。过去一些祖师大德说:瞎喝。为什么呢?师父也在那瞎喝,徒弟跟着瞎喝。祖师很反感这种本份的禅师,什么叫本份?就是真正具有大慈悲、具有大智慧、大善巧方便,他所做的一切一切都是在给学人指示。

上次我讲过南洋忠国师的公案,侍者伺候了几年就要走说:我依止你好几年,承侍你,我出家干什么呢?要了生死。了生死就要靠法,我依止你这么长时间,给你端茶送水,你也不给我说一句法。禅师就说:我怎么不给你说法?你给我端茶,我接过来就喝了。你给我送饭,我就吃了,我全部都有应对的。所以我们现在人的根机,那差劲得不是一般的。

百丈禅师就给他说:你不是说没有吗?这个是什么?灵\0大师当下就悟出了,你看根机利不利?马上就给百丈禅师顶礼感谢了。

上一条新闻:《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二讲 净戒法师下一条新闻:香严智闲禅师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