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沩仰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沩仰宗

《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二讲 净戒法师

发布时间:2016-11-18 10:03:59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2讲

净戒法师  讲授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师利菩萨!

顶礼西天东土历代祖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如虚空般无边无际的众生得到究竟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请大家发起殊胜菩提心。

在菩提心的摄持之下,今天我们学习禅宗五宗之中的沩仰宗的祖师,沩山大圆禅师作的《沩山警策文》。禅宗是释迦牟尼佛拈花微笑传承下来的正法眼藏、涅\0妙心、实相无相的微妙法门。所谓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教外别传、不立文字。我们今天能够值遇这样的圆顿法门,也是往昔世曾经种植了殊胜因缘才能够听到,所以请大家带着欢喜心、欣庆心来听闻这篇警策文。

这篇警策文我们分为两科讲解:第一科释题;第二科解释正文。

解释正文分为两部分:第一解释长行文;第二解释重颂。大师慈悲心切,用长行文给我们开示之后,再归纳成偈颂摄要再来做开示。

解释长行文分为两科,第一科宣说教诫;第二科:开示法要。

第一科宣说教诫分为八个部分:第一给我们指示生为苦本;第二给我们指示无常迅速;第三指示舍俗出家,舍离了红尘世俗而出家求道;第四讲利养坏道名闻利养能够毁坏道心、毁坏道业;第五教诲我们勤修三学;第六讲不修三学的过患;第七不修学临死时候会临死忧苦。一生没有行善的人,没有修行的人,临终的时候千愁万恨、愁苦不堪;第八慈悲勉励劝修。祖师悲心切切,悯念我等,勉励我们,劝我们一定要修行。

总而言之,这一段主要是给我们讲,生死轮回是充满痛苦的。人身很难得,无常迅速,所以我们应当发起出离心,为了实现生命的价值,为了实现生命的意义,为了升华我们的生命,从而转凡成圣、转迷成悟,所以必须要出家修行。

出家修行之后,修行道上的障碍是什么呢?名闻利养会毁坏人的道心,所以要看破名闻利养放下世间的事情此时该干些什么呢?不是无所事事,不是游手好闲,不是偷安避闲,而是大慈悲父释迦如来给我们传持的家业就是戒定慧三学。教诲我们必须勤修戒定慧,这也是《四十二章经》、《佛遗教经》中讲到的沙门比丘应当做的要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

这是从正面给我们指示应做的应取的你没做,就是不修三学的过患以及到这一生结束时千愁万虑。心苦,心里有忧悔、忧愁、忧恨。以及身体有四大分解的痛苦,那个时候痛苦不堪。最后祖师给我们讲了这些,慈悲切切地勉励我们、激励我们、劝诫我们一定要好好地修行办道。这个教诫主要围绕这些内容展开。

首先我们看教诫中的第一科,身为苦本。这里的身,一方面狭义的理解就是我们的血肉之身,其实是特指我们的有漏的五蕴之身,四大假合的这个身体。它是一切痛苦的根本、一切痛苦的出生处,所以,身是苦器——一它是制造痛苦的工具,它是盛受痛苦的器具。这个身体就像酿酒厂一样,它酿出的是苦酒,它又是一个酒杯,盛受这杯苦酒。所以身体是痛苦的根本。讲这个的目的就是让我们深深地生起厌离心。

这其实是依据佛陀的讲法:比丘,此是苦,汝应知。” 这就是苦,身为苦本所以,不管其它众生苦不苦,外境怎么样,你的身体就是痛苦的根本。你必须深刻地认识到你有大的忧患、大的灾难、大的痛苦、大的麻烦,就是因为你有身。连道家的老子也说:吾之所以有大的忧患,大的麻烦,就因为我有身,如果我没有身的话,那我就不会有什么麻烦了。所以身为苦本”,就是要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的有漏五蕴之身,它是一个纯一苦树、纯一苦聚。这是《华严经》中讲六地菩萨出定的时候顺逆观十二缘起,知道无明缘行乃至老死忧悲苦恼,每一个都是苦,所以最后说这个五蕴身心就像一棵大树一样,是苦树,从枝、叶、花、果、根、茎,通通是苦,我们详细地按照苦谛观,五停心观,来总观和别观的时候,甚至我们有一根头发、有一根汗毛都是痛苦的,里里外外就是一种痛苦。

当你认识到这个现状之后,就知道,身体出生的那一就是大灾难降临到我们头上之时形成了这个三界有漏的五蕴之身,我们的灾难、不幸、悲惨的命运就已经确定了。

你必须要去面对它、正视它,如果逃避或者粉饰它,认为这个身体挺好的、挺青春的、挺阳光的、挺健康的、挺快乐的、挺幸福的,这就是你粉饰丑态,这个身体就会给我们制造无量无边的麻烦。所以我们必须要正式地认清楚五蕴身心的本来本性,就是苦的本性,从而生起一个深深的厌离心。我要解决这些痛苦。靠什么呢?靠佛法。当你认识到它的痛苦的时候,我们自然会激发出一种心。人们对痛苦的、对于不干净的、对于不悦意的、对于不可爱的东西有一种本能的心理取向摆脱它。当我们真正地来观察五蕴身心的真实状况的时候,无论是色、受、想、行、识全部是苦,彻底观察之后我们就对这个五蕴身心不抱任何希望了。在它上面建立快乐,这是不可能的。这时会怎么?彻底失望绝望没有任何指望心那靠建立快乐呢?所以,必须要解决它。像我们身上长了一个脓包、恶疮,你给它涂一点油给它按摩一下等等,这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只有必先除之而后快,动手术给它去掉。

老子说:如果我没有这个身体,我哪里有忧患呢?阿罗汉成就阿罗汉果,心解脱了,身体还没有解脱,所以罗汉还受身体的连累。虽然他的心解脱了,但是他的色受想行,包括识还会给他带来麻烦,所以罗汉心心念念就想趣入涅\0、灰身泯智,他不愿意要这个身体,就像一个人被幽灵所缠上一样,甩也甩不开。

就像你们有些在家人遇到了不好的妻子、遇到不好的丈夫,有种种的牵缠,有了孩子、财产,但是实在是过不下去,看了就烦,就想早一点(她)在你的视线消失,但离又离不开,摆又摆不脱,特别烦。再比如有些人被黑社会盯上了,甩也甩不开,没没了地找你麻烦,等等。罗汉都被这个身体所逼恼就很想早一天入灭,入了灭之后灰身泯智,他住到一个清清静静的涅\0境界中了,那里就没有什么,因为没有身了,没有心了,已经是灰身泯智入到偏空涅\0,住在一种空性无为法上。色受想行识这都是有为法,住在无为法上,这些东西自然都没了。他就清静

象有些在家人在家里吵架、矛盾,实在烦了,稍微对佛法有一点兴趣的,就跑到寺庙里面躲几天,安闲一下。阿罗汉就通过他的修行灰身泯智,住在偏空涅\0,在那里安安静静、清清闲闲的住

可惜,呜呼哀哉我们凡夫人,虽然身体是万恶之本、痛苦之源,但我们没有认识到。你看凡夫人做的,一生去吃、喝、玩、乐,以及搞吃穿住行的这些工具,目的是什么?养活自己的身体。这相当于是什么呢?养冤家、养对头呢。这把毒蛇揣在怀里一样的,养自己,就是咬自己。你看现在医院这么多人,很多都是天天吃啊、玩啊,结果吃出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高,等等。这就是养出来的。你对它这么好,你认为一会儿吃中药,一会儿吃西药,一会儿吃保健品,一会儿按摩,一会儿洗澡,一会儿爬山,结果你对它这么好,它对你好吗?它对你不好,它折磨你,一会儿这长出个包来,一会儿那长出个瘤来,没完没了。

所以,在《大智度论》中说:身体是一切有智慧的人都讨厌的。没智慧的人很喜欢它,因为他没智慧,只能喜欢这种低级、庸俗的东西。有智慧、有追求的人就追求清净的。我们应当追随智者,来深深地依靠我们的智慧循着佛陀祖师大德智慧的光芒来观照我们的身心。从色、受、想、行、识,过去现在未来,通通是苦,叫纯一苦树、纯一苦聚上一条新闻:《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三讲 净戒法师下一条新闻:《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一讲 净戒法师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