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沩仰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沩仰宗

《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三讲 净戒法师

发布时间:2016-11-18 10:03:59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3讲

净戒法师  讲授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师利菩萨!

顶礼西天东土历代祖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如虚空般无边无际的众生得到究竟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请大家发起殊胜菩提心。

在菩提心的摄持之下,今天我们接着学习禅宗五宗之中的沩仰宗的祖师——沩山大圆禅师所造的《沩山警策文》。

我们知道禅宗是释迦牟尼佛拈花微笑所传授出来的。世尊这样说:吾有正法眼藏、涅\0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传授给了大迦叶尊者。这一脉叫做教外别传。离开了教法之外,单独别行的。这是佛佛相授、师师秘付的一个法。所以非常非常的殊胜。

我们前世的善根和因缘,今生能够值遇这样的法。大家共同学习,能够与沩山大师缔结下一个法缘。沩山大师也发愿说:你们能够依这个《警策文》来学、来修,百劫千生常为法侣,处处常为法侣(学法的伴侣)看到这些,我也非常非常感动,大师不舍弃我们,留下了这篇三根普被的一个法门,让我们能够有幸学习,缔结因缘。

现在我们讲解释正文”。正文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是长行;第二个是偈颂。

现在我们学习长行文,解释长行文。

长行文又分为两个部分,现在我们学习宣说教诫,宣说教诫分八个部分,现在讲第一个身为苦本

上堂课,我们讲了夫业系受身,未免形累。接下来,我们讲禀父母之遗体,假众缘而共成

禀父母之遗体指出我们色身——血肉之身,它的根本是什么呢?父精母血,按现在来讲就是受精卵。 大家现在都提这些,其实没有一个人想过那个东西很脏、很臭、很不干净。而那恰恰就是我们现在自以为很庄严、很漂亮、很美貌、很潇洒的身体的来源。这给我们指出来了。

下一句就讲,这个身体靠父母的精血而形成形成之后,住在胎中也是需要众多的因缘比如,要孕育胎儿的生命,要有母胎的环境欲界生命的特征就是寿、暖、识寿的体现就是呼吸。正因为这样,所以佛说人命在呼吸之间。胎儿的呼吸靠什么呢?靠脐带。连接母亲,营养也是从这输入的。所以这真叫同呼吸、共命运”啊。所以母子天性是“母子相连。因此,在胎中孕育他需要众多的因缘,怀胎九月才能够孕育出一个人形的胎儿。他出生之后,需要衣食住行种种的因缘才能够让他活下来。就是假借、依靠借助的意思。就是秉承、禀受。秉承父母的精血,我们才有了身体。什么意思呢?按现在遗传学来讲,就是我们这个身体是父母遗传过来的,这是讲因。当然这里主要指色身它的因。它的缘就是衣服饮食,等等。因缘有了,才有了我们现在的身心。你看我们不吃不行,不喝不行,不穿不行,不住不行,不呼吸不行,等等,这叫做假借众缘而共成。

总之,就是讲我们这个色身,它是一个因缘所生的法。它就是一切痛苦的源头,也是一切痛苦的渊薮。它的本体就是地、水、火、风形成的。它最初由一念颠倒,就是在中阴身看到父母交合的时候,就想和父母行淫,然后,就把它的神识也就是阿赖耶一融入父精母血——受精卵,把这个很脏的东西执著为身体。

《入行论》中说:修自他相换,就是要把众生看成跟我们一样重,甚至比我们还重。有些人就想了,这不合理,这是错误的想法为什么呢?他本来不是我,我为什么要把他当成我呢?寂天菩萨就举了这个例子:最初父母的受精卵,精血是不是你呢?跟你有什么关系呢?没有关系!但是我们由颠倒的念头执著这就是我。由我们的心识摄持之后,这个受精卵不断地孕育。这些在《瑜伽师地论》,尤其在《大宝积经》、《难陀入胎经》中讲得是特别的细致。你看胎儿,他一般是头朝上、脚朝下的,但是他降生的时候,你说他怎么就翻一个个呢?业风。风就是动摇,由于风的作用他的骨节、关节开始生长。火让他保鲜,就是让他不烂坏。地让他住持,如果没有地的摄持,父母精血就是一滩水一样的,就流散了。学了这些经论之后,我认为,释迦牟尼佛的生命科学讲得是最到位、最圆满的。身体离了哪一大都不行,但是这四大如果没有我们的阿赖耶住在里面呢,它也会排出母亲的体外很快就消失了。所以从最初一念的颠倒,把父母的精血执著为自己的身体,这叫做遗体。之后就依靠众缘,“众缘就是四大、六根、十二因缘,以及我们刚才讲到的饮食、呼吸等。这也就是《圆觉经》中所说的四缘假合,妄有六根 。四种因缘假和合,就形成了我们的六根由内由外,四大形成,就组成了我们的身体。其实这个地、水、火、风它的体相是各不相同的,地是坚硬的、水是流润的、火是暖热的、风是动摇的。它们都是各有各的体性,它没有真实性,也就是其中没有我,这就是我们学《百法》的时候,如世尊言,一切法无我。这四大种之中是没有我的。但我们偏偏自作多情,横加执著,执著这个血肉之身,这是个大错误。所以《维摩诘经》中说四大无主,没有主宰,仅仅是一些因缘和合了因缘和合了就有了,因缘聚了,它就出现了。因缘不聚,这个色身当下就散坏的,当下就会坏灭的。

假众缘就是依靠众因缘,才有了这个血肉之身。祖师大德讲到了十二因缘,十二因缘是从内在的生命的现象讲的。假众缘就是依靠、假借、藉由着众因缘,这是从内在来讲的,我刚才讲到,依靠呼吸、饮食,等等才能够让胎儿孕育成一个生命,并且降生降生之后,还需要众缘,假众缘,依靠众因缘,这个色身才能够存在下来、生存下来。

这一方面说明了它的本质就是不干净的,需要众因缘再一个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从人空的角度讲根本没有人我,没有补特伽罗,所以我们执著有一个自我这是错误的。再加上这里面也没有法,你一一去观察地、水、火、风的话都是无自性的,都是空性的,所以这叫四大皆空、五蕴非有。但是我们去执著它,就有了这个虚妄的因缘,虚妄的因缘出现了就有虚妄的果。什么叫虚妄?有无明等这些。所以你按照般若去修持,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般若现前的时候,照破无明,当下四大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了。所以,迷则是万恶之本,痛苦汇集;悟了当下就解脱,度一切苦厄。这里不是着重从空性或者实相上讲的,这里主要讲假众缘和合。

我们对照来讲,为什么它会是痛苦之本呢?本来是不存在的,本来是空的,但是我们执著,就有了,这叫无明为因。错了,最初一念错了。所以,初一错了,十五就错了。按照十二缘起,就是老大错了,老十二也就错了。这样就是错加上错,错错错,错得就没完没了了。十二因缘就是一个循环链,就是一个无尽的生死大河,这生死大河把我们漂流到痛苦的大海之中,所以说生老病死犹波涛。像波涛一样,一浪赶一浪祖师大德从十二缘起讲,十二缘起就是此有则彼有、此生则彼生,这就是缘起。缘起是是观待的意思。观待就是这个有了,那个就有了。观待因有果,观待果有因。这个生了,那个就生,此有则彼有是讲缘,此生则彼生讲因,叫因缘和合,叫十二因缘。十二缘起就是从无明作为缘,就会产生行。有无明就会有行,行是造作的意思,有行就有识,有识就有名色,有名色,就有六入,有六入就有触,有触就有受,有受就有爱,有爱作为缘就有取,有了取的缘,就有了生,有生的缘,就有老死。有老死,就产生了忧悲苦恼。们看轮回图,那里面把生命流转的过程讲得非常清楚。无明用什么来表示,行用什么来表示,识用什么来表示,乃至触、受。触好像是男女接触这个图吧,受是一个人的眼睛里射了一支箭。这就是观受是苦。不管是乐受、苦受、无记受都是苦,就像一个人中箭,眼睛是最敏感的地方,中了箭是最痛的,屁股上中一箭可能还能忍受,眼睛中了箭,那是受不了的,因为是最敏感的地方。

所以佛法非常甚深微妙,你们有时间看看十二缘起图。它有几圈,最里面的有个猪、鸡、蛇。这个猪咬住蛇和鸡的尾巴,有些是一个咬一个,有些就是愚痴老猪,咬住贪欲的鸡和嗔恨的蛇。这就是轮回的根本。然后外面的就是十二缘起,用图来表示。

我们佛弟子应当学习佛法,要不然很多佛教现象我们看不懂。就像我上次讲,中间有一个法轮,两边有两只鹿,有些人可能不懂,说怎么两只山羊跪在那儿趴在那儿其实那是鹿,这标志着释迦牟尼佛在鹿野苑初转法轮的标志。这个法轮,它里面有几个辐条,乃至锡杖它都表示些什么,这个锡杖有几个环,可能有些学者就研究了,这是出于一种美观、平衡、协调。那都是表法的!你把这个轮回十二缘起图看清楚了,图上有个佛,佛在给我们指着一轮月亮,这些比喻什么有一个非常可怕的、面目阴森可怕的阎罗王,手中紧紧握着、口咬着外面这个大轮盘,所有的三界轮回中的众生都在他的口里面,都在他的手里面,这样明白了这个图,就知道根本没有上帝的,哪里有上帝和自在天主宰我们的生死呢?

上一条新闻:《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四讲 净戒法师下一条新闻:《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二讲 净戒法师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