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沩仰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沩仰宗

《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五讲 净戒法师

发布时间:2016-11-18 10:03:59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5讲

净戒法师  讲授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师利菩萨!

顶礼西天东土历代祖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如虚空般无边无际的众生得到究竟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请大家发起殊胜菩提心。

在菩提心的摄持之下,今天我们接着学习由达摩大师传持过来的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禅宗法门。我们此次选择沩仰宗的沩山大圆灵\0禅师的《警策文》,虽然这是出自于禅宗的一部法,但是对任何一个学人都是适用的。

现在讲正文沩山大师宣说教诫,教诫学人第一个教诫身为苦本。让我们对身生起厌离心,通过智慧的观察,透过智慧的分析,认识了身体的本质,就是前面所说的夫业系受身,未免形累。禀父母之遗体,假众缘而共成。虽乃四大扶持,常相违背。 

身体是四大组成的,需要四大和合、配合、互相支持、互相协作,身体才能赖以生存下来但是,看起来在配合,其实互相在使绊子,互相在作障碍,叫做常相违背

看到这样的局面,我们再用智慧来观这个身体,就像中国历史上三国时期一样,这三大国家一方面争斗不息,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扶持,维系中国这个局面。所以不打也不行,不合作也不行。合作就是虽乃四大扶持,打呢,常相违背。身体也像三国,这是四国呐,没完没了、无休无止地,从有身体到死亡之间,这四大阵营就没完没了地。站在高高的山上来看这个身体的局的时候,自然而然的一个厌烦心就生起了,应当像陶潜陶渊明一样,《归去来兮》,远离它。

身体四大组成,外在山河大地的四大组成,内在的四肢百骸也是由它而成的。四大聚合的时候我们就生存、出生,四大离散的时候我们就死亡。在身体里面,毛、头发、爪、齿、肉皮、筋、骨等这些属于地大。如果没有水大,它就不能够和合,所以地大需要水大来扶持。身体里面湿性的属于水:鼻涕、口水、精液、大小便、血液,这些属于水大。如果不依靠地大,就流散了、流淌了。热性属于火,就是身中的暖气。如果这个暖它不假借风,它不能增长。动性的属于风,就是我们的出入息,由出入息到我们的身体之后,推动我们的身体整个机体,错综复杂地运行。

过去有把身体比喻为非常复杂的一个加工厂。它的流水线的运行靠风大。没有风身体就不能活动。这是互相扶持,但是这四大本性是不一样的,虽然互相扶持,但也是相克的、互相侵害的。它克了之后就会出现很多的病痛,比如说地大增盛了就让我们的身体非常的沉重。所以有些人走路就非常沉重,腿上像灌了铅一样。水大积聚的时候,或者增盛的时候,比如人在冬天感冒的时候,鼻涕就流个没完。有些尿频,这也是水大增盛的。有些一直流眼泪也是流个没完的。火大增盛,就是头、胸部特别的燥热风大增盛,就是气息很冲击。所以沉重病、痰饮病、黄热病、气发病,就是这样。

由这四病再扩展开,就是四百零四种病。风病一百零一、黄病一百零一、痰病一百零一、总集病一百零一。这样种种的病痛就无休无止、没完没了地出现。

《大智度论》中也讲由四大组成了我们的身体,这个由四大组成叫虽乃四大扶持。但是常相违背。《智度论》中说常相侵害,侵犯损害。一大中百一病起,就每一大之中有一百零一种病。冷的病有二百零二,水风起的缘故,这属于冷病。热病有二百零二,这是地和火起来的。

《摩诃止观辅行记》中说:四大不顺者。行役无时,强健担负,搪触寒热,外热助火,火强破水,是增火病。” 什么意思呢?这四大不平衡的时候,行役就像驱役,没有一个停止,无休无止。 强健担负,就会出现寒病、热病。外热助火,就说外面的太阳,或者火,或者我们穿得太暖和了,或者吃的一些饮食,比如说桂圆呀、人参呀,等等的这些热性的东西,这叫外热助火。火强了就破水,就像火太强了就把水蒸发了、蒸干了、烧干了,所以就会增长火病。外寒助水,外面的寒多了就会助水,水增盛了就害火,这是水病。外风动气,外面的风动我们的气,气就吹火,火就动水,这是风病。风病按中医讲,就头重脚轻。或三大增害于地,也就是说水、火、风损害于地,, 这 叫做等分病。

这就是地、水、火、风的病。一般我们吃东西没办法吃平衡外在的饮食有寒热性不同,中医会说,这是寒的吗?是偏寒吗?大寒吗?这个是热的吗?还是平性的?还有自然环境,会影响到我们身体。身体,它是一个小环境,生活在大环境,还有必须要吃东西。古人讲,病从口入。

比如,生姜、桂圆,以及辛辣的辣椒等,增火。蔗糖呀、蜂蜜呀,这些冷的增水。还有梨,我们说吃梨就会增风。梨润肺,肺是主呼吸的。膏腻等,这些东西增地。吃油腻的这些东西,这人越来越肥了。

这就有了外在的东西增地、增火、增水、增风。我们饮食不调就会得病的,这叫病从口入。但不吃又不行,所以有一些医生,还有一些冒牌的、半桶水的养生家,指导你应当怎么怎么吃,最后指导得这个人没办法吃东西了。哪里有那样的平衡?你也没有一个仪器测他现在哪一大增盛了,你也是大概的吃哪一个。所以,这叫常相违背”。

接下来我们讲下文。

无常老病,不与人期”。看起来这是讲无常的,其实讲到无常老病还是讲身体会无常,会老,会病。还是讲身为苦本这个内容。我们这个身体从出生之后,念念之间它都不会住的,一直趋向于无常。

《难陀入胎经》中说,一个众生上一条新闻:《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六讲 净戒法师下一条新闻:《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四讲 净戒法师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