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临济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济宗

游黄檗山 

发布时间:2016-11-18 09:50:25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历代名公巨卿、文人墨客,相继前来黄檗山游览,留下不少诗篇。宋淳熙四年(1177年),瑞州判官、后任礼部尚书的倪思,曾来此游览,有诗云:“历险扪高无路寻,乱山穷处是禅林。”“云鹫峰头一万杉,覆盂山下木参天。”描绘了黄檗山险峻、宏伟的景象。1987年,黄檗墓塔群被列为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到黄檗村(黄檗寺原址所在地),但见青山环抱,西南面最高峰就是灵鹫峰,烟云氤氲,锁住峰头。村头路边,有虎跑泉。泉水从地下横洞中涌出,传说当年一虎闯入寺中,碰倒香岸,希运指案化为巨石,收虎镇压石下。从此,虎常听讲经诵课,逐渐感化。希运死后虎突然从石下跑出,触广业塔而死,石下从此珠泉涌出。

  从村后爬上百余米高的泥泞陡坡,忽见山谷间矗立着几座石塔。造型奇特的是塔中塔。外塔以弧形巨石垒成一洪钟状塔屋。内塔亦如钟,刹为覆钵、仰莲、宝珠相迭。塔身正面刻“亦苇岸禅师塔”。内外塔间可容十人。这种石塔,据说在国内仅有孤例,可称艺术珍品。

  塔前自然村墓山上有希运墓塔,又名广业塔。山中还存有唐宋以来僧释墓塔70座,造型各异,工艺精湛,不但是研究佛教渊源的实物资料,且堪称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瑰宝。

  山寺遗址以东1.5公里的中洲有瀑布,为新昌八景之一的黄檗飞泉。瀑布落差10米,随坡跌落,飞珠溅玉,蔚为壮观。

  黄檗山还出产茶叶。《茶经》记载:“瑞州黄檗茶号绝品,士大夫颇以相响。”倪思对黄檗茶曾大加赞美:“中州绝品旧闻名,沦以寒泉雪色轻。怪得道人常不睡,一瓯唤醒梦魂清。”

  游过黄檗山,灵性在心间。黄檗山,又名鹫峰山,位于意向西北宜丰县黄岗境内。唐高僧希运修心至此,建鹫峰寺,并改山名黄檗。法嗣义玄创临济宗风,为临济宗祖庭山,以禅、茶、竹“三绝”闻名。

 

上一条新闻:临济宗禅诗(下) 下一条新闻:【希运禅师与黄檗祖庭】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