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法眼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眼宗

法眼宗精神简论  

发布时间:2016-11-18 10:10:53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刘元春





   要: 作为中国禅宗中最后创立的宗派,法眼宗祖师文益、延寿等人都曾针对当时禅门中存在的严重问题提出了尖锐的批判,并对整个佛教信仰中思想倾向和弊端进行了整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佛教思想,体现出了可贵的精神风貌。概括的讲,他们有批判的、融合的、重教的、实践的精神,这些精神对后世佛教信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法眼宗的思想精神,有着深刻的社会现实背景,集中地反映了吴越佛教文化的特色。



  关键词: 法眼宗 精神 社会文化



  法眼宗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中最后产生的一个宗派。它历经文益( 885 ― 958 )、德韶( 891 ― 972 )、延寿( 904 ― 975 )三祖,活跃于唐末宋初的五代时期。作为宗派,法眼宗的传承历史不长,但是,它的几位祖师都是吴越地区学修并重的高僧。文益,俗姓鲁,余杭(杭州)人,七岁落发,受具足戒于越州(绍兴)开元寺,习律于明州育王寺,后曾游学于福州、江西等地。南唐建立( 937 年)之初,被迎住金陵报恩院,再迁清凉寺,开法讲经,致使诸方丛林,咸遵风化。卒后,谥号大法眼禅师。法眼宗便由他的谥号而得名。他著作有《宗门十规论》、《文艺语录》等。德韶,俗姓陈,缙云(浙江缙云)人,十七岁在出家,曾跟文益游学于江西。后回天台山,建立道场,归依者众。被吴越王迎住杭州。《景德传灯录》中集中记载了他在十二次法会上说法的要点。延寿,俗姓王,余杭人,三十岁出家,参礼翠岩、德韶,一生来往于天台、金华、宁波、杭州,住持过杭州灵隐寺、净慈寺等多所寺院,成为法眼宗最有影响的祖师,被清朝雍正帝称为震旦第一导师。他的著作最多,以《宗镜录》、《万善同归集》等为代表。 j



  三位祖师生活在中国社会急剧变化的时代,生活在佛教信仰经受着时代风云冲击的混乱局面中。面对禅宗末流,他们经过反思、整合,建构了自己的思想体系,体现出了法眼宗独特的精神风貌。简而言之,最突出的有以下两种精神。



  一、 针砭时弊的批判精神



  法眼宗产生的时候,禅宗内部已经有严重的门派、门户之争,而这种狭隘的思想倾向与行为缺陷,不利于佛教的健康发展,也违背佛教的根本精神。因此,文益、延寿都针对性地进行分析、批判, 而其理论的阐释及信仰的确立,贯穿着一种可贵的现实批判精神。



  1、文益:驳斥宗门十病



  传说文益有著述文集凡数万言,今存《宗门十规论》、《大法眼禅师颂十四首》等,其中《宗门十规论》是他最重要的蓍作。斯论之作,盖欲药当时宗匠\0郁之病,厘清\0糠相混扰驱正见于邪途,汨异端于大义,故而宗门指病,简辨十条,用诠诸妄之言,以救一时之弊。” k 文论不长,不妨简要概括如下。



  所列举的十种弊病是:



  第一自己心地未明,妄为人师。参学的根本,原本在于自己心灵深处的根本觉悟,但一些人却滞句寻言,还落常断丛林虽入,懒慕参求,纵成留心,不择宗匠但知急务住持,滥称知识,且贵虚名



  第二党护门风,不通议论。佛教禅宗原来是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南禅北禅及其延生的宗派体系只是方便施设。但有关门徒们却护宗党祖,不原真际,竞出多岐,矛盾相攻角争斗为神通,骋唇舌作三昧,是非锋起,人我山高见解终成外道



  第三举令提纲,不知血脉。先贤祖师创宗立说都有其思想纲领,然后权巧方便,应运自然。但一些门徒但知放而不知收奴郎不辨,真伪不分埋没宗旨只成得相似般若



  第四对答不观时节,兼无宗眼。在禅宗伪仰、临济、曹洞等宗派祖师们采用棒喝、酬对机锋等方法,为了旁敲侧击、辨邪归正,完全是一种有的放矢、应机说法的教育技巧。但现在宗师失据,学者无稽用人我以争锋,取生灭为所得棒喝乱施诳谑群小,欺昧圣贤



  第五理事相违,不分浊净。从佛教缘起论讲,任何世间万象,佛及众生,虽外相差别,但理性平等,本质相同。但一些人在宣讲佛法时苟或不知其后,妄有谈论,致令浊净不分,谀讹不辨,偏正滞于回互,体用混于自然



  第六不经淘汰,臆断古今。祖师公案故事有其特殊时代背景,同时,其中也有纯属戏嬉之言辞,学之无益。参学之人必须择依善知识。



  第七记持露布,临时不解妙用。学佛之人,不能只会模仿先贤,承言滞句,便当宗风,鼓吻摇唇,以为妙解,不契实际,还妄称师承



  第八不通教典,乱有引证。宣扬佛法必须契合佛祖本意,博古通今。但有人不识义理,只当专守门风妄有引证不假熏修,乃得少为足



  第九不关声律,不达理道,好作歌颂禅宗祖师先贤们原喜好用歌颂偈语等形式,表达佛之三昧,唱道真理,生动活泼。但后世有人强攀英俊以歌颂为等闲猥欲兼糅戏谐,从而呈丑拙以乱风,织弊讹而贻戚



  第十护己之短,好争胜负。作为化导世俗的僧人们原本应该续佛慧命,但有人却治激声名,贪婪利养,更有望风承嗣,窃位住持,便为我已得最上乘超世间法破佛禁戒,弃僧威仪、,口谈解脱之因,心弄鬼神之事



  文益驳斥宗门十病各有侧重,比如,第二第十针对党同伐异的宗派观念,第四第六针对不求甚解的教条学风,第一第九针对装腔作势的虚浮作风,反对禅僧们追名逐利、弄虚作假、诳骗信众的恶劣品质,教谕他们改邪归正,走上导世利生的佛法正途。这些弊病,应是当时佛教界存在的真实情况。



  2、延寿:抨击邪见百种



  延寿著作颇丰。据宋僧文冲《智觉禅师自行录》记载,有 61197卷。现《\0续藏经》中收录的有:《宗镜录》100卷、《万善同归集》6卷、《心赋注》4卷、《唯心决》1卷、《观心玄枢》1卷、《定慧相资歌》1卷、《受菩萨戒》1卷、《警世》1卷。 j 这些著作的行文结构基本上是在设问之中先破后立,缜密严谨,鞭辟入理。其中,《宗镜录》构筑了他的理论体系,而《万善同归集》、《唯心诀》等则提纲挈领,进一步发挥其主张。



  《万善同归集》中,延寿为了抨击禅僧们轻蔑佛教善行而固守偏陋的错误,先列举出十种错误观点。这些观点至今在佛教界中仍有影响。第一是万法皆心,任之是佛,驱驰万行,岂不虚劳?;第二是祖师云善恶都莫思量,自然得入心体,如何劝修,故违祖教?;第三是万善统唯无念,今见善见恶,愿离愿成,疲役身心,岂当是道?;第四是泯绝无寄,境智俱空,是祖师善归……若论有作,心境宛然,凭何教文广陈万善?;第五是拟心即失,不顺真如,动念即乖,违于法律,为何广说世间生灭缘起?;第六是若得理本,万行俱圆,何须事迹而兴造作?;第七是无心合道,岂须万行、动作关心?;第八是若以色见我,若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如何立相标形而称佛事?;第九是众生不得解脱者,皆为认其假名,逐妄轮回;云何徇斯假名,转增虚空?;第十是即心即佛,何须外求?这十种错误观念,虽各有所依,但关键在于完全错误地理解了佛教唯心外求的概念,割裂了心体万善等概念所蕴涵的理事不二、圆融无碍的辨正关系。佛教所谓一切唯心造,目的是为了强调只有正本清源、净化心灵,才能矫正众生的不良行为,造福于社会。而大乘佛教更主张在入世实践的六度、四摄中,不断完善人格,提高自己。一些人籍口唯心造便可万行俱圆,这实际是庸俗的、肤浅的、机械的。唯心自造,必导致消极避世、无所事事。



  如果说前述主要列举的是反对入世实践的错误观念,那么,延寿在《唯心诀》中用大部篇幅,略标一百二十种邪宗见解,进而详细地指出各宗门信徒在修行实践中常犯的 120多种毛病,并从理论的高度进行层层细密的论证。这些毛病牵涉方方面面,大而言之,可用狂慧痴禅概括。所谓狂慧而徒自劳神,痴禅而但能守缚。因为痴禅是心性昏蒙,不明事理,造成心理偏执,狂妄自大,而成为狂慧,反之亦然。诸如,痴禅之人或效无知木石之类,或守愚痴无分别而为大道,或尚空见排善恶而作真修,或据毕竟空而生断灭之心;狂慧者或弘禅观而斥了义之铨,或据同理而起增上慢,或是菩提而谤正法轮,或著本智而非权慧。基于狂愚之心,自以为是,或效无碍自在而放舍修行,或定慧偏习焦烂道芽,或行愿孤兴沉埋佛种,等等,最终毁弃道德理念、智慧心行,及至摧毁自己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信仰根基。



  究其原因,这些问题的出现在于宗门信徒们皆不能以法性融通,一旨和会,尽迷方便,悉溺见河,障于本心,不入中道。他们不知万法无体,一切无名,从意观行,因言立号:意随想起,言逐念兴,想念俱虚,本末非有。也就是说,禅宗门徒及一切学佛之人,必须打破对世间万象乃至佛法各宗门语言名相的妄念偏执,彻底弄清它们是因缘和合而生与方便施设的,才可能获得智慧解脱。



  二、 理行并重的融合精神



  法眼宗在禅宗五家七宗之中理论著作最为宏富。但有人认为,延寿虽然丰富了禅宗的理论与实践,同时也使禅宗本色丧失殆尽,法眼宗难以作为禅宗的一个独立支派继续流传,是必然的。” j 禅宗本色是什么?若从达摩二入四行的宗旨,到慧能应无所住的底蕴,从石头路滑,到赵州吃茶去,他们的本色应是:当下彻见心性平等,立马入世普度众生;所谓直捷明了,不落偏执。法眼宗不落偏执,在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都表现出了自己的精神。



  1、在理论上,博采众长,圆融自在。



  文益在《宗门十规论》中认为,其他禅宗门派虽差别于仪规,且无碍于融会。他在《华严六相义》中作颂有诸佛意总别,何曾有同异?这显然是符合佛法本意的。 文益有诗《理极忘情谓》中说:理极忘情谓,如何有喻齐。到头霜夜月,任运落前溪。果熟猿兼重,山长似路迷。举头残照在,元是住居西。” k 生动的反映了他学修、圆融、自然的情趣。 据《景德传灯录》记载,德韶也一再强调佛教整体是归源性无二,方便有多门。”“如来一大藏经,卷卷皆说佛理,句句尽言佛心。



  延寿作为集大成者,在《宗镜录》等著作中,充分运用唯识宗、华严宗、天台宗、三论宗等理论,所引资料约 300种,包括释、儒、道三教典籍,答问评说,旨在融通。而他广征博引,在于籍教明宗。三祖延寿的圆融理论最为丰富。在他的两部代表作中,《宗镜录》主要论述禅与教的融合,《万善同归集》主要论述禅与净的融合。另外,他还论述了禅与戒的融合等。这些论题都是佛教宗派中长期争论的最重要的问题,也是当时禅宗内部存在的严重问题。



  法眼宗祖师们广泛汲取佛教经典,并熔铸经典义理而形成了自己的宗风特色。分别的讲,它汲取《楞严经》清除知见的楞严三昧的精髓,启发参禅者保持纯明的本性,获得见闻之性的超越;汲取《金刚经》随说随扫的般若妙用,达到一切现成、无住生心的禅悟妙境;汲取《圆觉经》知幻即离的了义谛理,注重将佛法引向不贪恋涅\0、不厌弃生死的现实生活中来;汲取《维摩经》不二法门的超越情怀,来消除分别名相,保持心灵的宁静;汲取《楞伽经》三界唯心、万法唯识的主张,

上一条新闻:法眼宗禅诗 下一条新闻:五家语录(法眼宗)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