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宗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宗文化

禅是无事于心,无心于事

发布时间:2016-11-17 16:45:01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什么是禅?禅是无事于心,无心于事。这是唐代高僧德山宣鉴禅师所表达的禅学观点。德山是青原系龙潭崇信的弟子,禅风比较刚烈,是禅门中呵佛骂祖之风的创始者,这种呵佛骂祖,对于今天一般的习禅者来说,可能有些无法接受,比如,他骂达摩,达摩是老臊胡,骂菩萨,十地菩萨是担粪汉,骂佛陀,佛是老胡屎橛。这种做法,就像丹霞禅师烧木头佛像一样,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得出来的,只有大成就者,真正证道的禅师才会用这种手段,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表示的含义之一是,禅者的修行,不要崇拜心外的任何权威,应该向内发明自心本性。
  
  真正的修行人,在德山看来,就是以无事为修,无心为修。他上堂时曾说:于己无事,没有妄求,妄求所得,不是真得,只要做到无事于心,无心于事,就能虚而灵,空而妙。无事,是讲不能有妄求之事,不做虚妄之事。无心,是讲不要有执著之心,不能有妄求之心。唐代著名的禅师临济义玄讲:无事是贵人。宋代无门慧开禅师则有著名的禅偈谈无事: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无心,如同慧能讲的无念,沩山灵\0禅师说:无心是道。只要做到无心,就与禅之道相符合。(文/董群)

上一条新闻:禅宗文化下一条新闻:梁代三大士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