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意智慧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意智慧

清茗一杯情更真

发布时间:2016-11-17 17:21:20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我喜欢喝茶,而且最爱绿茶,即使偶尔喝红茶,还是感觉绿茶更带劲,解渴,味道清香。在所有的饮品里,我虽喜欢咖啡的醇厚和浓香,却更钟爱茶。我认为茶是一种永恒的经典,清淡出尘,承载着中华千年文明,演绎着不凡的故事。一片片婀娜婉转的清翠叶子历经千年而不衰,在热水中绚烂,轻盈雅致,喝完只觉唇齿留香,如光阴一般不留痕迹地流逝,却耐人寻味。
  
  茶生于天地之间,采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以一缕亘古清香飘荡世间,简单的一个“茶”字,就让我仿佛置身于自然的草木之间。想到茶,就联想到一种亲近自然的愉悦,就能自然而然地想到春天、阳光、大地、土壤、清泉。茶,是世间一抹永恒的新绿,也是烟火人间最美的精灵,它触手可及的清新,时刻都在净涤我的唇齿与心灵,余香袅袅,尽情缠绵。
  
  “山径摘花春酿酒,竹窗留月夜品茶。”这是我非常喜欢的生活状态,也很享受和朋友一起喝茶的感觉。茶一生为水而绽放,水一生因茶而芳香,“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试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我认为,世间最好的爱情莫过于茶与水!不管什么茶,如若遇不上好水,就如琴瑟琵琶,虽有绝音,而无妙指,终不能奏。茶与水,是恋人,也是夫妻。从浓烈到渐趋平淡,从沸腾到冷却,宛如一生,茶水再凉亦有味,我是茶,融入你的沸腾,富贵贫穷,一生生死相随,天涯海角,有你的地方,我亦在,一旦融入,你的生命里便永远有我的味道,得失之间,没有人走茶凉的悲情,只有相辅相成的亲情以及相濡以沫的感动和温暖。
  
  “碧螺壶中香扑面,绿茶盏内味如春。”优质茶多生长在山青水秀的高山云雾间,尽享日月光华、沐浴风霜雨露,远离污染嘈杂的环境,一生与青山绿水相伴,它的高洁净雅是与生俱来的。世上所有开花植物几乎都是花香于叶,花艳叶素,花贵叶贱,唯独茶树,却是叶香于花,叶贵于花,叶傲于花丛,茶的与众不同注定了其高贵不凡的一生,也让我喝到一种春天般的清香。仿佛觉得茶园的淡雅香味飘逸在空气里,凡俗的尘念会随着这味道无影无踪,只留下淡雅的芬芳在心间盘旋,余味无穷。
  
  “从来佳茗似佳人”,苏东坡赞过好茶的茶性高洁。茶历来与洁净结缘,上好的茶配以最纯净的水泡制,《红楼梦》里的妙玉就是这样一个洁净清雅的女子,“茶品梅花雪”,是何等的风雅和浪漫。茶的雅,比起酒的烈,咖啡的浓,杯盏间的雅俗自明于心。红茶、绿茶、白茶、黑茶;片状、针状、饼状,千姿百态,各有风雅;好茶品质清高、纯洁无瑕,本身就能激发我们无穷的想象力,让我们更加爱不释手。
  
  “香茶一杯解乏力,吉语三句暖人心。”红尘滚滚,人心难免浮躁,要让心灵归于清朗雅致,只有用茶写四季,写人生,让浮躁的心,在茶的清香里逐渐平静。毕竟,山青水秀赋予了茶叶天生清高固执的秉性,一片茶叶经受过热火的洗礼、粉身碎骨的折磨之后,才能百炼成茶,留下淡淡苦涩的清香,真正的好茶经得起沸腾热水的考验。爱好饮茶的人,饮的是历经岁月打磨而沉淀的一种淡然,那是醇香弥久酝酿的一种心平如水的豁达,是禅茶一味,只有真正喜欢茶的人,才能知晓这点点滴滴的滋味和奥妙。
  
  “淡中有味茶偏好,清茗一杯情更真”。做人,应如茶,高洁有致,有自己的风格和个性,不人云亦云,也不唯利是图,贪得无厌;爱情,应如茶,不忘初心,用一份独有的真情,即使每天粗茶淡饭,也能天涯海角相随,天长地久相依,一生一世,不离不弃。(吕胜菊

上一条新闻:禅茶一味:高雅的秘密下一条新闻:佛香自心而出 静修禅门茶香(图文)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