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曹洞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曹洞宗

慧经禅师“中兴”曹洞宗法

发布时间:2011-09-06 15:39:27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慧经禅师“中兴”曹洞宗法

  明代是江西佛教的兴旺时期,临济、曹洞、净土诸宗派传人名声大振,徒众称盛,各府县创建的寺宇420余所。这既是明代诸帝支持的结果,也与江西官绅佞佛、王学名家谈禅的思想倾向有关。

  禅净双修,修心与修净土结合已经是僧众修持的主流,但宏扬宗门、明示世系的风气仍然盛行。临济宗的高僧有宗泐(1318—

  1391年),崇仁县人,俗姓饶,受明太祖朱元璋之命,与人合作诠释《心经》、《金刚经》、《楞伽经》,颁行全国佛寺。无像,应宗藩益王邀请,住持南城章山寺,后主金溪疏山寺,先后剃度徒众万人,有“马祖再世”之誉。明后期,临济宗第29世宗师正传的三大弟子圆悟、圆修、圆信,都有法嗣在江西驻锡,圆修、圆信本人也曾在庐山传法,弟子众多,一时临济宗风大振。

  律宗名僧寂光(1580—1645年),住庐山东林寺5年,大力宏扬戒律,学徒200余,使东林寺一时成为律宗大道场。

  最为兴盛的是曹洞宗。常忠(1514—1588年),建昌府人,为曹洞第30世传人,住持黎川县廪山寺,隐修20年,著名理学家罗汝芳、邓元锡等和他有密切交往。常润(1514—1585年),进贤县人,据说被印可为曹洞第30世传人。弟子中有歙县人法忠(1541—1620年),住庐山近30年,其间在仰天坪建云中寺住20余年,种植松树10万余株。门弟子众多的洪断(1550—1621年),是曹洞宗第31代宗师,与皇室、皇太后有交往,获得传法支持。万历年间入住云居山真如禅寺,经营20年,重建寺宇,购置田庄七处,使衰败成“豪门放牧场”的禅寺焕然大盛。另一位宗师慧经(1548—1618年),崇仁县人,俗姓裴,号无明,是常忠的入室弟子,也承嗣为第31代传人。他先住黎川峨峰寺,中年后住南城宝方寺,晚年住黎川寿昌寺。慧经一生坚持劳作,恒心修行,影不出山。在峨峰寺24年如一日,住宝方寺依旧劳作“必以身先,虽形枯骨立,不厌其劳”。几年之内将宝方寺重建一新,并开山垦种,逐渐发展了寺院的经济。年约70岁了,慧经仍然主持寿昌寺的基建工程。他不依赖外援,而是精细筹划,使“道场庄严焕然,丛林所宜,纤悉毕具”。殿宇齐备了,山田收益富裕了,闻风而集的僧众多至300余人。慧经一生坚持和僧徒共同劳作,“耕凿不息”,开拓事业,复兴峨峰、宝方、寿昌三大寺之外,又别建庵院20余所。所以说慧经的“生平佛法,未离钁头边”[1],是“中兴”曹洞宗的大师。

  慧经宏传祖训,他说:“何者是法?即汝心是。古云即心是佛,即心是法。法佛无二,僧宝亦然,故云万法从心生……此心在眼能见十方色,在耳能闻十方音。”他由即心是法联系到生活实际,便说“大众尽心为常住开田,山僧尽心为大众说禅”。佛理上没有创新,修持却极精进。

  注解:

  [1] 德清《寿昌元明大师塔铭》,《续藏经》一辑二编第一册。

上一条新闻:何燕生:道元和日本曹洞宗下一条新闻:话说曹洞宗

你可能喜欢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